手机站   |   客户端

青阳: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办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28 09: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乡镇这件已提交联系纪检监察室线上审批了结的检举控告件,在闭环管理处置反馈环节未显示处置方式信息……”这是近期青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实地督查乡镇纪委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操作应用时的一幕。

今年以来,青阳县纪委监委立足信访工作职能,采取有效措施,做深做细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信访分析等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今年1至8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82件、上级转办22件,分别同比下降41%、73%。

规范受理办理,提高信访工作质效。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本委自收信访件和上级转办信访件实行统一登记、归口管理、集中分流;对分流转办的初次检举控告件,明确规定办理时限,由信访室不定期向承办部门了解信访件办理进度,落实落细检举举报处理工作责任。及时建立转办件办理工作台账,对处置方式、转办时间、承办部门、办理进展等情况逐一详细记录,做到流向清楚、责任明确、全程留痕。今年1至8月,共受理初次检举控告类34件,办结率为82%。

抓实督查指导,提升平台应用效能。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应用,组织乡镇纪委和各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交流、“一对一”上机指导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操作,使其熟练掌握平台操作技能。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办理子平台线上督办提醒、线下实地督查指导等方式,对线上转送信访件的“签收、办理、处置反馈”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汇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确保检举举报流转可查询、处置可监督、结果可追溯。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督查8次,电话督促15次,线下实地督查1次,下发督查通报1份。

强化信访分析,增强服务水平。强化“大数据”分析,认真做好信访举报信息录入、数据统计等工作,精准分析研判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撰写《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重复信访问题专题分析报告》,对业务范围外重复信访问题受理情况、主要特点、原因等进行专题分析;坚持从信访数据中找规律,采用图形、图标等形式,对今年上半年信访件受理办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把信访举报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重要动向等反映出来,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同时将每期专题分析报告报县委主要领导参阅。

“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要在做实做细运用上下功夫,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办理提质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青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