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聚力初信初访 努力当好群众“贴心人”

时间:2022-09-15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们处置得很快,处分也严厉,我对你们的调查处理结果没有任何意见。”前段时间,太和县原墙镇村民王某对前来反馈信访件办理情况的纪检干部说道。

今年以来,太和县纪委监委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力度,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把及时化解和处置初信初访作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首道关口,力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切实提高初次举报办理质效,努力当好群众“贴心人”。

据悉,县纪委监委在初信初访受理阶段,对来访、来电反映件,耐心细致接待群众,倾听诉求反映,精准区分业务内外问题线索。对属于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认真收集反映材料,做好记录,并按程序办理;对属于业务范围外举报,当场解释清楚,引导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同时,对业务范围外重要初信初访件及时提醒职能部门予以关注,并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确保群众访有所应。

“对初信初访件重视不足、查处不力,对反映的信访事项调查核实不及时、不深入、不细致,会造成信访人的质疑和不满,致使初信初访演变成重复信访。”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处理群众诉求,源头治理是有效预防重复访的重要抓手,压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才能推动在初信初访阶段把问题查清查透,做到即有即办,快查快结。

该县纪委监委注重信访初次处置质量,对信访问题充分调研,对信访缘由全面准确掌握,切实了解群众的意见诉求,把努力解决信访诉求作为信访稳控化解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结合调查的进度,把握信访人情绪动态及心理状态,通过主动邀请到访或上门走访等形式,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答复反馈,努力做到“最多访一次”,避免重复访、越级访的产生。同时,持续整治办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因无故拖延或工作不到位而引起信访人重复访、越级访,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责任追究。

推动化解重复信访,离不开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大信访理念,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理顺与大信访之间的关系,对疑难信访问题会商处理、联合调解,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有效化解信访难题。2022年1-8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53次,同比下降55.54%,其中检举控告248件次,同比下降34.56%;初次检举控告213件次,同比下降28.28%;重复举报35件次,同比下降57.32%。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聚力初信初访,推动初信初访阶段把问题查清查透,才能确保第一时间将信访诉求传达到位、办理及时、化解充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对初信初访的受理、化解、防范力度,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