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构建“纪检监察+信访”机制 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时间:2022-01-13 09: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1年以来,铜陵市纪委监委以群众信访问题为切口,聚焦一批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群众信访问题专项监督,着力构建受理、督办、会商、销号、反馈“五位一体”的信访事项闭合监督工作机制,在推动“写信真管用”中护民利、解民忧、赢民心。

建立分类通报机制,“清单化”受理。一般信访事项,铜陵市信访局进行分类梳理,形成问题和责任清单,并向信访所涉单位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通报;重点信访事项,市信访局进行分析形成报告单,并向铜陵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通报。截至2021年12月底,共梳理并交办19个纪检监察组群众信访诉求4061件,首批跟进监督226件。

建立分层督办机制,“项目化”跟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将移交信访事项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定期报告进展情况。铜陵市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紧盯重点信访问题,对口跟进督办,督促限时化解,前三批14件重点信访事项已化解9件。铜陵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每季度梳理汇总跟进督办情况并形成专报,对推动不力的专题督办。市信访局按职能职责,重点就信访事项办结时长、办结质量进行跟踪督办。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系统化”调度。坚持“办信访”和“解难题”并重、“抓监督”向“办实事”延伸,会同铜陵市信访局每季度召开一次群众信访问题专项监督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对疑难信访事项、重点领域问题等进行调度会商,做到责任不“空档”、工作不“空转”。

建立双向反馈机制,“精准化”销号。铜陵市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向市信访局反馈信访事项办理进展,直至办结。市信访局对移交的信访事项,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反馈办理过程中的相关情况,根据办理结果、群众满意等,会商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联合督导,确保群众关切信访事项“精准销号”。如,铜陵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监督1件拖欠工资案件,直至顺利结案,信访人顺利拿到了拖欠的工资。

建立举一反三机制,“长效化”提升。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涉及权力行使、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及时反馈职能部门,督促举一反三,推动同类问题系统化解。对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制度性、机制性突出问题,综合运用问责、监察建议、警示教育等形式,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铜陵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