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砀山:专项整治解“薪”忧 恪守职责办实事

时间:2022-01-13 09: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感谢纪委的同志,这几个月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领了工资我们就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砀山县某工地民工王大叔边收拾行李边开心地对前来回访的县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砀山县纪委监委围绕“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紧盯“春节”节点,立足监督职责,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推动责任单位依法稳妥有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农民工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把解决“欠薪”问题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紧密配合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重点跟进监督,确保春节前县域内所有务工人员拿到工钱安心过年。

开展精准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凝聚监督合力,以强监督促强履职,督促人社、经信、住建、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抓本级、带系统,全覆盖深入纠查整改。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较大的房地产开发、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紧盯政府、国企建设项目以及乡村振兴领域小微工程,将“欠薪治理”纳入常态化日常监督,及时受理处置相关的群众信访举报反映,坚持快查快办、严查严办,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诉求。

强化成果运用,促进长治长效。县纪委监委坚持深化标本兼治,针对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点,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单位)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在推动欠薪问题整改的同时,健全完善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工资支付、保障欠薪维权、惩戒失信企业、应急资金兜底等体制机制,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提升治理效能。

“要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实地督办等方式,强化督查、促进落实,紧盯欠薪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腐败行为,严肃执纪问责追责,及时通报曝光失职失责、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维护农民工切身权益,确保劳动者‘安薪’过年,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在专项整治会议上强调。(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