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案例教学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法法衔接能力

时间:2018-12-11 09: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2月7日上午,伴着一声庄严肃穆的法槌声,颍东区李土楼村主任仇学平等三人涉嫌贪污案在颍东区人民法院第六法庭公开审理。颍东区纪委监委将庭审现场作为“警示课堂”,组织包括纪检监察干部在内的5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

一上午的庭审清晰地展示了被告人如何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全过程,让旁听的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为把现场庭审变为生动的纪法教育“警示课堂”和业务实战“培训课堂”,颍东区纪委监委要求参加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仔细聆听,认真思考,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庭审现场对照自省,在质证交锋中对标提升。一方面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廉洁执纪执法,谨防成为“案中人”;另一方面不断强化法律程序意识,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推动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在办案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取证标准,我们收集、固定的证据经受住了庭审的全面检验,在法庭上回看整个过程,有助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庭审意识,用好各项调查措施。”看到自己在调查阶段收集的证据在法庭上被出示,曾参与本案调查的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表示,对刑事诉讼法中关于证据的收集和运用规则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颍东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业务能力提升,大力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案例教学、业务考试、纪法讲坛、实战演练,积极培养纪法皆通的专业化干部队伍,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就属于案例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探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机制,旨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程序意识,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推动实现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

今年以来,颍东区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3次,近200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接受了现场警示教育。(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