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交控集团纪委:“三个清单”让监督有章可循

时间:2021-09-09 15: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校企业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个清单操作性强,有利于我们突出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推动监督融入日常管理,也能更有效督促被督查单位整改问题。”近日,安徽交控集团作风建设督查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这是安徽交控集团印发的第三个监督清单《集团公司纪委日常监督重点工作清单》。

出台三个监督清单

安徽交控集团各级纪检机构在体制机制改革和深化“三转”中进一步强化了监督第一职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但在履责过程中,“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各级纪检机构理解把握略有差异,推进落实也缺乏标准。

今年以来,安徽交控集团纪委积极探索“清单式”监督,先后印发了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政治监督重点细化清单、日常监督重点工作清单,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有形化,着力破解这一难题。其中,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将内部巡察工作从4个方面、17项监督要点细化为59条具体检查内容;政治监督重点细化清单明确了7项重点监督内容;日常监督重点工作清单细化为40条重点监督内容。

在开展监督工作时,对照清单逐项逐条进行全方位扫描,全面检查被监督单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风险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提升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监督更加精准聚焦、有章可循。

建立问题底稿制度

监督工作能否形成闭环、取得实效,有没有可追溯、可查验、可跟踪、可支撑的问题底稿是关键要素。

近日,安徽交控集团纪委发文明确建立发现问题底稿制度。要求各监督检查组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一单位一报告一表”形式上报纪委,其中,报告包括监督检查开展简要情况、发现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一表即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的问题清单,同时提供相关原始凭证等支撑资料,让问题见时间、见事实、见原因、见佐证,让监督更客观严谨、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这项制度目前已落实到开展“四个专项整治”督查、作风建设督查等工作中。据相关督查组工作人员介绍,底稿一方面有效避免了“一查了之、没有下文”的情形,也避免了发现问题不报告、问题定性不准确、被督查单位对反馈意见有异议等情况发生,监督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

分类管理监督成果

开展监督工作,发现问题、形成监督成果是第一步,运用成果是第二步。《集团公司纪委加强监督成果运用暂行办法》便是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的“压舱石”。

该办法所指监督成果主要包括集团公司在巡察、监督检查、审计、调研、考核等工作中以及集团公司纪委在谈心谈话、作风督查、专项检查、专项治理、谈话函询、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问题线索)等。办法明确5个层面监督成果办理程序和7个方面监督成果运用,并按照“一单位一库、一人一库”原则建立监督问题数据库制度,为监督闭环上了“双保险”。数据库详细记录每个问题来源、类别、表现形式、处置方式、整改进展情况等信息,每季度汇总一次,分类管理、分类处置。根据问题轻重,有的纳入问题线索管理,有的运用第一种形态,有的适时进行通报,有的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既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又做实了“后半篇文章”,提高了监督实效。

下一步,安徽交控集团纪委将继续推进监督工作清单化标准化,完善制度流程,不断提升监督的专业化和精准性,切实把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落细落实。(安徽交控集团纪委)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