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感悟百年党史 传承优良家风

时间:2021-09-09 10: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树立的醇厚家风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传家宝。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实践证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引领风尚;家风差,难免累其家人,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翻开百年党史,老一辈革命家带头传承发扬传统优良家风,彰显共产党人修身齐家的优秀品德,深受百姓敬仰和钦佩。李大钊一生俭朴、廉洁清正,其子孙后代一直传承着他留下的清俭家风,并不断弘扬光大。毛泽东为自己定下“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私;济亲,不以公济私”的原则。周恩来的十条家训勉励亲属勤政廉洁。焦裕禄教育孩子“付出才能有收获、孩子要比学习和艰苦朴素、懂得平等的真正含义”,让“焦门家风”历久弥新……百年党史孕育的红色优良家风不胜枚举,光照后人。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百年党史中的优良家风当成修身齐家的“红色养料”,赓续精神血脉,弘扬红色基因,传承作风本色。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做家风建设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家风建设,多次强调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爱党、爱国和爱家有机结合起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当好家庭课堂的建设者、示范者,帮助子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每一个台阶。

家风正,则为官清;家风劣,则为官浊。杨善洲坚持权为民所用,他说“我手中是有权力,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廖俊波多次对妻子说 “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反观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一些领导干部不仅自己在台前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子女在幕后收钱敛财、经商谋利,严重败坏党风、家风。腐败之祸多起于“萧墙之内”,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家庭成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优良家风为标杆,以警示案例为镜鉴,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加强家风建设、树牢新风正气。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加强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立政德、重身教,严管教、做表率,感悟传承百年党史中的优良家风,修好家风建设必修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丁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