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以案代训”淬炼纪检监察“尖兵”

时间:2021-09-09 10: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通过一个多月的跟案学习,我对问题线索处置、证据收集等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对审查调查知识有了更全面的掌握,这对于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新人来说确实受益匪浅……”近日,谈到“以案代训”学习的收获,临泉县某乡镇九零后纪委委员小段有感而发。

针对部分基层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经验不足、本领恐慌的实际情况,临泉县纪委监委在抓好干部队伍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的同时,把“以案代训、实战练兵”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建立“1+1”联帮带机制,明确一名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带训一至两名新任乡镇纪委书记或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一对一”指导、“面对面”交流,在案情分析、调查谈话、笔录制作、证据提取、案件定性、报告撰写、卷宗归档等环节及时跟进指导,提升受训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办案执纪能力。

“‘以案代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纪检监察工作,领会办案思路、对策和技巧的实战机会,回去后一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一名新任乡镇纪委书记激动地说道。为帮助新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做好理论基础的铺垫,该县纪委监委在“以案代训”前期,组织专题业务培训班,由委各部门业务骨干轮流授课,确保专题培训的系统性和全面性。

“通过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案件办理,能够有效促进他们对执纪审查的程序、方法、要求、技巧、流程等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对乡镇(街道)纪(工)委今后规范有序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我们还建立了跟班学习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对跟班人员学习过程、成效进行记录、评价及打分,详细记录其学习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成效等情况,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注重督促参训人员强化培训成果运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确保培训一批、学成一批、带动一批。目前已有28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以案代训”。

“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通过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既解决了办案人员紧缺的问题,又迅速锻炼提高了新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学习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干能力。”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