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交控集团:三项机制让函询工作闭环

时间:2018-09-29 08: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校企业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收到采信告知函后,我非常激动,切身感受到了组织的信任和关怀,消除了思想顾虑,可以轻装上阵,大胆工作了。”近日,省交控集团纪委集中向16名被函询人发函反馈采信情况,收到书面反馈的党员干部纷纷发出类似的感慨。为充分发挥函询在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该集团纪委积极建立健全会上说明、抽查复核和采信反馈等三项机制,使函询工作有头有尾、形成闭环。

会上说明机制。“对经过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组织)生活会上把函询的问题讲清楚,党组织书记对被函询的党员干部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该集团纪委明确做出这样的规定。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对被函询的党员干部是一次接受再监督、再警醒的机会,对函询问题不属实的,也是一次自我澄清的机会,有利于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实践证明,此举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强化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了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抽查复核机制。函询回复不等于问题了结。该集团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建立函询回复情况抽查复核机制,在对函询回复情况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审查不过关的函询件实行抽查复核,避免“一函了之”。“被函询人刻意回避问题、避重就轻、敷衍了事等态度不端正,或作虚假说明予以否认的,应当视情启动再次函询、抽查复核……”,该集团纪委对要进行抽查复核的情形做出了上述规定。2018年以来该集团纪委共函询7人,其中抽查复核3人,占43%。实践证明,抽查复核强化和保障了函询效果,有效防止出现敷衍塞责、隐瞒事实、欺瞒组织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函询质量和效果。

采信反馈机制。收到被函询人书面回复后,该集团纪委经过认真排查分析和严格审批程序,认为可以采信的,对被函询人送达“对你所作的说明予以采信”的告知函。该集团纪委规定,“反映问题被函询人予以否认,且已作出全面充分解释与说明并承诺,经适当核实未发现存在问题的,可采信其本人说明并予以了结”,并向被函询人送达书面告知函。对函询回复予以采信了结并书面反馈,是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作用充分释放,不仅可以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信任,还充分体现了严管与厚爱的有机统一。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该集团纪委针对函询工作建立健全三项机制,既是组织“挺纪在前”的严管,让党员干部时刻认识到制度是“长牙”的,纪律是“带电”的,更是近在身边的党内监督和生动的党性教育,犹如一副通透身心的清醒剂,体现了党组织的信任和爱护。这种监督方式,得到了党员干部的普遍认可。该集团纪委今后将进一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充分发挥第一种形态的作用,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信任,感受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进一步提升党内监督效果。(省交控集团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