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芜湖三山:年味=富裕+团圆+辞旧迎新

时间:2018-02-08 08: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年年有鱼”才能年年有余

农历腊月开始,全国都在忙碌着过新年,置办年货,而有的年货却是必须亲自动手才能吃到新鲜。

毗邻响水涧村的泊口河的鱼,以“肉质肥嫩鲜美,绿色健康无污染”而著称,每到年关之时,捕捞到的鱼一上岸就被村民抢购一空,因为年年有鱼,才有年年有“余”的好兆头。

“团团圆圆”过新年

“廿四夜吃团子”是江南许多地方的风俗,寓意着一家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在峨桥镇响水涧村,每年腊月廿四过“小年”,做团子、送团子、吃团子是必备的一道年味。

“七掸金,八掸银”来年越掸越发

农历腊月十七,响水涧村素来有“七掸金,八掸银”来年越来越发的习俗,村民在此时会将屋里屋外打扫干净,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同时,也有要把一年当中的“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的涵义,这一习俗也寄托了响水涧村民辞旧迎新的愿望与祈求。(鲁良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