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过了腊八就是年

时间:2018-01-24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是腊月第一个节日,腊八一过,家家户户洒扫庭院、蒸煮晾晒、杀猪宰羊,除旧迎新。在外的游子也将陆续归乡,与亲人团聚,共话新年。

腊八节是用来祭祀和感恩的节日,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到来前夕,学校组织学生书写新春楹联,增强孩子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认同感。

“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金安区三里桥街道每年腊八都会熬上香甜的腊八粥,馈赠居民品尝。

北方不吃腊八粥,而吃腊八面。腊八到来,南方也在紧锣密鼓蒸制年糕,过了腊八,年就近了。

腊八节期间,金安区张店镇粉丝手工作坊,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让更多的“钱串子”串起新年团圆饭。

“南粉北面”,南方的粉丝,作为老百姓最钟爱的食物之一,正在原野中晾晒,晶莹剔透,筋道耐煮。

板鸭金黄,腊味飘香。腊月里来,农家腊味分外香。它牵扯着远方游子的味觉记忆和浓浓乡愁。

手捧香喷喷的腊八粥,对寒冬中的孩子来说,虽然不是山珍海味,却让人难以忘怀,因为这是来自传统的记忆,来自童年的味道。(金安区纪委、区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