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镜头】腊八民俗盛 遥看春意来

时间:2018-01-24 10: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指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从先秦开始,腊八节就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重要节日,故民间也有“腊八大似年”的说法。腊八节因历史传说的不同,传承出诸多不同的民俗,例如喝腊八粥、泡腊八蒜、鼓戏驱疫等等。

晴腊无如今日好,老少闲游嬉冰雪

今年寒潮涌动,处处冰装素裹,腊八这日难得放晴,男女老幼纷纷外出踏雪游玩,虽然是冰天雪地放眼净白,但是游玩的人群点缀其间,像是花朵绽放,扬起阵阵春意。

腊八鼓戏驱疫病,男女老幼共欢歌

腊八节有逐疫的民俗,来源于古代的傩戏,发展至今,在各地形成了不同的表现形式,在江淮一带,“腊八锣鼓戏”之后,主演会带妆和台下老年人握手,表示“祷其病去、祝其长生”。

金龙腾飞歌盛世,健儿蹈舞颂太平

腊八大似年,如今太平盛世,舞龙舞狮、划旱船、走花灯等民俗表演层出不穷。天色将暮,表演者和群众仍兴致盎然,因为等到天黑,还会开始更加壮观热闹的“舞火龙、升云灯”表演。

乡间野菜有真味,巧手捏成寓团圆

在江淮等地的农村,腊八有“捏野菜团子”的习俗,野菜寓意着“不忘来处、不忘根本”,团子寓意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野菜团子也是春节期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

金屑醅浓吴米酿,醉后仍教笑颜开

“三河米酒”有着传承千年的历史,每年腊月开始,家家户户就开始酿造米酒,经过一年的封缸陈酿、沉淀过滤后,正好在来年的春节期间启封,用于自享和待客。

壮怀至今仍激烈,一碗粥含千载情

据传,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腊月初八,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大胜而归。之后,每到腊月初八,岳氏后人便以杂粮豆果煮粥,成俗至今。(肥西县纪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