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通报中的"新词""老话"指向明确—— 在减存量遏增量上积极作为

时间:2018-08-21 11: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梁骁
【字体: 】      打印

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通报中,既有“不收敛、不收手”等常出现的词语,又有投案自首等表述。无论新词还是老话,指向都十分清晰明确: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任重道远,必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震慑效果。

对“不收敛、不收手”的绝不姑息

近日,重庆市纪委监委通报: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报指出,吴德华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从近期通报来看,进一步印证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处分党员干部中,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占88.1%,说明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任重道远,“严”字必须长期坚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惩治腐败。

吉林省纪委监委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省商务厅原厅长丛红霞、辽源市政协原主席张炜、四平市委原政法委书记孙艳军等不收敛、不收手典型案件。

“从2011年10月退休,到2018年4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再到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本以为能够‘平安着陆’的白泰平,终究无法‘太平’地度过晚年。”近日,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泰平退休6年半后被查处的消息一经通报就引起关注。

梳理发现,近期各地通报了多起退休又被查出“严重违纪违法”的干部,其中多人在退休及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专家指出,严肃查处退休问题干部,表明各地减少腐败存量的态度坚决,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更不意味着“平安着陆”。

形成巨大震慑,消除侥幸心理

8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此之前,吉林省纪委监委8月9日发布消息,“吉林省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刚振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自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艾文礼投案自首以后,10天之内通报的第4名投案自首的干部。此前,河南省焦作市副市长魏超杰、河北省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社群已投案自首。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对投案自首、真诚悔过人员有从轻从宽处罚规定。从近期通报的案例可以看出,反腐败越来越强大的高压态势,对违纪违法者形成巨大震慑,促使其消除侥幸心理,主动交代、说清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后张晨说。

从近期各地通报看,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既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更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的一组数据显示,该省今年上半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6年之后的占比达56.4%,其中发生在2018年的占比13.8%,充分体现了露头就打的坚定意志。党心民心坚定形成同心圆,那些心存侥幸的人自然“压力山大”。

“三不”一体推进,最大限度遏制增量

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从近期通报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在有效减少腐败存量的同时,最大限度遏制腐败增量的发生。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化,是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的直接武器。山西省纪委监委在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及时纠正,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上半年,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428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67.5%。

此外,从各地通报也可以看出,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经验,呈现出以下特点。

——更加注重以案为鉴。例如,青岛市纪委监委利用身边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制作《光环背后的阴影》《错位的角色迷失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编印被查处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引导党员干部举一反三。

——更加注重以案明责。厦门市纪委监委把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建立了规范清单明责、监督检查督责、点评通报压责、开展双述评责、问责关键人员促责的“五责同步”工作法,推动主责部门把每一个案件的发生,都当作改革的契机,推动解决问题,堵住制度漏洞。

——更加注重以案促改。针对重点领域腐败高发的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依托大数据技术在扶贫民生领域、“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建立了4个监督系统,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公布了一批“车轮上的腐败”问题,也直接推动了公车安装GPS的改革步伐。

近期,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巡视组指出“腐败问题在有些地区、有些领域依然突出,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对此,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阶段特征,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绝不让腐败分子有任何喘息的机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代江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