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五改进”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时间:2018-08-21 10: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界首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阜阳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强化精准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发现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开展全面整改,全面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改进督查方式,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要求,减少不必要的填表报数和挂图标牌。重点解决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非贫困村内壁字、标语、横幅张贴悬挂不规范、破损;贫困户不同材料之间信息不一致,错填漏填较为突出;部分村“三册两审一核”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贫困户家中政策宣传资料、银行存折(卡)过多,健康扶贫手册、明白卡、脱贫光荣证等没有起到作用,贫困户不清楚具体用途等问题。

改进帮扶方式,克服帮扶措施不实问题。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实行“一村一计划,一户一方案”,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解决扶贫工作方式方法简单,产业扶贫政策未能有效激励贫困户;缺乏一户一策,有的甚至搞“数字”帮扶;扶贫手册中帮扶成效内容填写重复、虚假等突出问题。

改进帮扶理念,克服帮扶成效不实问题。认真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精准帮扶”工作,严格落实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科学制订“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做到“六必须六到位”。解决帮扶单位、联系人帮扶成效不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干部、镇村干部担当意识薄弱,敷衍塞责;部分帮扶单位责任心不强、帮扶联系人工作不实,不能深入贫困户家中,对贫困户家庭情况不了解等突出问题。

改进帮扶质量,解决能力不足问题。加强帮扶干部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培训和走访帮扶,切实提高帮扶干部水平和责任心。解决扶贫干部工作要求不高、质量低;非贫困村基础工作真“抓”不够,扶贫手册、户档资料、明白卡填写不规范、漏填错填涂改较多、有的让扶贫对象提前签字等问题。

改进问责形式,解决落实不到位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行“月调度”,加大对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曝光频率和警示力度,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解决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不力,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扶贫领域存在问题听之任之,或者对问题线索隐瞒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等突出问题。(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