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稳中求进,整体推进巡视巡察

时间:2018-06-07 16: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稳中求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方法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明确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写入基本方略。在5月14日召开的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上,赵乐际同志强调,巡视巡察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总结推广有效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巡视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开展指明了方向。

稳中求进,“稳”是大局,也是前提。只有做到“稳”,才能更好地“进”,更持久地“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深化政治巡视定位,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停留于已取得的成绩,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随后,中央印发《规划》,启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展现了新时代巡视工作不停步、再出发的坚韧和执着。

面对党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巡视巡察工作稳中求进,就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持续发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巡视巡察工作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坚持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动摇,坚持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不动摇,才能更好发挥利剑作用。

稳中求进,“进”是目标,也是过程。只有做到“进”,才能更有效地保持“稳”,更高水平地实现“稳”。十八届中央通过开展12轮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和《规划》进一步明确要求“提升全覆盖质量”,包含了“全覆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体现了“量”与“质”的辩证统一。

巡视巡察工作稳中求进,必须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做到巡视、整改、收效三个环节一体推进。从以往的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巡视巡察工作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抢时间赶进度,在全覆盖上打折扣;有的搞形式走过场,发现问题不精准;有的重巡视轻整改,高举轻放、虎头蛇尾。补齐工作中的短板,立足一届5年稳中求进,首先要着眼“量”的要求,不论是中央巡视、省区市巡视、中央单位巡视,还是市县巡察,都要把完成全覆盖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定动作、硬性任务来落实,加强统筹安排,进行精心谋划,科学确定时间频次,优化配置工作力量,实现有形覆盖。其次要着眼“质”的提升,巡视、整改、收效三个环节不可偏废其一,要统筹兼顾、一体推进,提高发现问题的质量和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有效覆盖。特别要做好巡视巡察后的整改督促工作,协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打好“整体仗”,加强对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真正做到“政治巡视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这是相对于十八大来说的新任务,也是值得各地区各部门实践探索的新课题。巡视巡察稳中求进,就要在建立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上下功夫,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四级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人民群众寄予厚望,有关巡视组、巡察组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受到高度关注。只有实事求是,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始终,巡视巡察工作才能行稳致远,这是“稳”的要求,也是“进”的保障。

对于巡视组、巡察组的干部来说,既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还要作风扎实、纪律严明。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发现和报告问题如实客观,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是什么问题反映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报告多少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发现的问题精准研判,对问题的性质正确区分。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按照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巡视组工作规则办事,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坚决执行“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的要求,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巡视巡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接力奋斗未有穷期。新一届巡视巡察工作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规划》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将书写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沈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