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开展专项行动 有效化解重复信访难题

时间:2018-06-07 10: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减少重复上访、越级信访现象发生,今年以来,泾县纪委监委开展了重复信访化解专项行动,实行重点分类管理,以带信下访、重点督办为主要抓手,办结了一批信访积案,化解了长期重复信访问题。今年1-5月,重复信访件较去年同期下降56%。

转变思路,变上访为下访。主动适应新常态,注重减少存量,对群众反映强烈、3次以上重复信访举报和转办超期未结的重点信访件,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并带信下访,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找准原因、对症下药。对已办结但群众仍不满意的信访问题,主动联系、耐心疏导,帮其化解心结;对相关人员已被处理,但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的信访难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立足群众,狠抓初信初访。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注重遏制增量,坚持优先办理上级交办、实名举报、问题线索有时限性的和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的信访件,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初信初访阶段。突出“早快严”,既快速反应、急事急办,又确保调查清楚、处理到位。对于正在办理或复杂疑难问题,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切实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和满意率,实现办信质量、结案率和息访率同步提高。

把握重点,分类建立台账。聚焦省委巡视、村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聚焦扶贫、环保、涉黑涉恶等重点问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分类建立台账,分析研判规律特点,找准信访案件多发、易发区,实行源头预防。单独建立重复信访问题台账,制定化解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实行一信一案,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化解销号。

强化督办,提高办信质效。加强监督协调,每周通过电话督办即将到期的下转信访件;每月由分管领导带队实地督办超期未报信访件;每季度定期通报重复访和信访件办理情况。今年以来,对重复访较多、办信不力的5个单位开展督办,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由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明确办结时限,严肃办信纪律。为切实化解重复访,县纪委监委先后抽调2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异地协助办信,取得了明显成效。(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