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时间:2018-03-29 08: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3月25日至27日在云南省调研时强调,纪委监委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在督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督促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上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人民是党领导和执政的力量源泉,我们做一切工作,都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真正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群众最痛恨不正之风,对“四风”问题深恶痛绝,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长期抓下去。经过5年多持续努力,作风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四风”反弹回潮隐患犹在,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徙木立信、说到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严到底、不能让,一直抓、长期抓、抓到位,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群众对腐败问题意见很大,我们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党员干部52.7万人,其中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占88%,充分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仍有一些人不以为然、我行我素、胆大妄为。对此,我们决不能松劲停步,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精准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坚决打、坚持打、打到底,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和党性教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构建长效机制。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一定要把解决这类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重要政治任务,集中力量、持之以恒抓下去。当前要牢牢把握三个重点。一是紧盯扶贫领域,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监督和纪律保证;二是严惩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抓住典型、通报曝光;三是聚焦民生领域,坚决查处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切实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刚刚颁布施行的监察法明确了6大类监察对象,其中包括“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这是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要法律依据。要用好这个契机,积极探索监察权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加强对乡镇“七站八所”和群众性自治组织中管理人员的监督,加大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力度,确保公权力依法行使、公正行使、廉洁行使。

纪委监委履职尽责、开展反腐败斗争,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斗争,是党心民心问题,要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本报评论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