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走出“小”家融入“大”家

时间:2021-12-30 15: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国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根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建设文明家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只有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才能好。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砥砺前行,作为我们每一个家庭,只有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才能实现个人梦、家庭梦与国家梦、民族梦的共赢。

实施科学家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什么样的家教成就什么样的孩子。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说的“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无论是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等古代家训家规家教,还是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和新时代无数家庭所展现出的家国情怀,均反映出家风家教对一个家庭兴旺传承、对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性。作为父母和家长,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引导他们拥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塑造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传承优良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盈、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防腐拒贪的无形“防火墙”。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为此,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切实守护好家庭这片“廉洁港湾”和家庭成员的内心留白之处,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表率;也要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过好亲情关,严格要求亲属子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理念,做严守法纪的表率。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我们唯有更加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才能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董建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