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敏锐把关 揪出问题

时间:2020-12-15 15: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真没想到你们能从一节80块钱的涵管看出这么多问题。我以后再也不会做这种事情了!”前些日子,白莲坡镇叶湖村的工程商叶某在接受约谈后发出感慨。

每年夏天,叶湖村沟渠里的水草繁殖迅速,若不及时疏通,就会影响庄稼灌溉。9月,村里找来叶某施工,把沟渠里的水草清理完后再埋上涵管,确保灌溉用水畅通。叶某没过几天就完成了工程,拿着发票到村里报账。

“下埋涵管4节320元,清理沟渠施工2天2600元,合计2920元……”看似简单数字的背后,我却感到事情并不简单。

“一节涵管2米,4节就是8米,那么短的距离能用掉4节涵管?”结合多年在村里工作的经验,我仔细考虑了工程的实际状况,察觉到一丝不对劲。

“这一节涵管才80元,我还能在这上作假吗?那一小段沟渠看起来不长,埋起来可是很费事的!”叶某辩解道。

“这样吧,咱们去现场看看情况。”涉及村集体资金使用,我不敢马虎,立即带着村干部和叶某一起赶赴施工现场。经过实地测量,问题浮出了水面:实际距离最长不过6米,这明摆着就是虚报了一节涵管!

“可能是我记错了,把这80块钱扣掉总行了吧?”在事实面前,叶某给自己找台阶。

清理沟渠工程量不大,完工时间也并不长,经验丰富的叶某真的记错了吗?涵管材料费用数目不大,施工费用数目却不小,这其中是否还有其他隐情呢?我立即走访村民代表:“前几天,你们组清理水渠杂草效果怎么样?挖掘机施工了几天?”

“又快又干净,就用了一天,现在村民都反映灌溉方便多了。”村民代表小刘答道。

我恍然大悟,按照常理推算,三节涵管一天就可以完成,而多一节涵管,多出来的不仅是80元的管材,还是一天1300元的施工费用!

“老叶啊,我们村为了照顾大家,一直以来都把一些小活交给本村村民,咱可要凭良心干活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的活干得好,大家都夸赞你。可要是不实事求是,在账上出了问题,那可就要被大伙儿戳脊梁骨了。”

叶某慢慢低下了头:“你别说了,确实是我贪心,为了多拿一天施工的钱,多报了一节涵管,心想工程量大一点,就能掩盖过去了,哎……”

叶某拿回票据,重新进行了申报。同时,针对此次疏通沟渠账目暴露出的问题,村里召开了支委会,深入剖析漏洞存在的原因,明确要求凡是涉及村集体资金使用的账目,除了让村民代表签字外,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要进行全程监督,发现弄虚作假者一律在全村公开。

群众利益无小事,看似小数目的费用支出,背后是关乎农村“三资”管理的大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是延伸到基层的监督“前哨”,必须心有底数,要充分发挥人头地头熟的优势,密切关注村情民事,敏锐把牢问题关卡,把监督职责做到位。(常菁 田亚 作者系安徽省怀远县白莲坡镇叶湖村纪检干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