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发现问题要用力、用心、用神

时间:2020-08-25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5月,我被抽调参加市委巡察工作,此次巡察以提级交叉、“大组带小组”的方式进行,每个小组要在3个月的时间内,巡察3个乡镇。时间的紧迫、任务的繁重、初次参加的陌生,都让我倍感压力。在第一次组务会上,大组组长告诉我们,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是发现问题,而发现问题的关键是要用力、用心、用神。我在笔记本首页重重的写下了这六个字,并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细细琢磨、体会其中含义。

所谓用力,就是要不遗余力,用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看资料,发现其中的蛛丝马迹。查看资料是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对照巡察问题清单,需要调阅被巡察乡镇近5年来的党建、纪检、信访、财务等50多项资料,而有的一项资料就多达好几箱。除此之外,每到一个乡镇,组员都需要针对自己的任务重点,看一遍该乡镇5年来的会议记录、建立的制度文件等基础资料,以便了解被巡察乡镇该做什么、做了什么、什么没做、什么没做好。“看了资料不一定有收获,但不看资料一定没有收获。”每当有人泄气畏难时,大家便如此互相加油鼓劲。

所谓用心,就是看资料不能满足于只是看过、看完。被巡察乡镇特点各异,问题的表现形式也五花八门。“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应多做加法,用心发现每一个疑似问题,并及时记录下来,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去判断,以“这个应该不算什么问题”为由忽略不计,能不能算问题应在组务会上由组长和组员共同讨论得出结论,之后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谈话、走访进行验证、完善。如此,在不断的“发现问题、记录问题、讨论问题、验证问题”的循环往复中,通过以小见大、上下延伸,一定能在其中发现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便是巡察报告中的血与肉,直接决定了报告内容的厚度。

所谓用神,就是在发现问题后不能就问题论问题,要多思考问题产生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从中发现潜在风险与隐患,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好药方。例如工作人员长期不上班问题,表面看是干部管理宽松,更深层次则是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有老好人思想。用神这一点对承担起草巡察报告任务的组员要求更高,在起草巡察报告初稿时,需要对已明确的问题准确把握,再经过全组人员反复讨论、修改,写出来的报告才能形神兼具,有说服力和震撼力。这样既能让被巡察单位心悦诚服,也能让其更有针对性和指向性的开展整改,因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才是开展巡察的最终目的。

3个月的巡察时间很快就结束了,我对“用力、用心、用神”这六个字的含义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触。我想不仅是巡察发现问题,在我们自己原本的工作岗位上,这六个字也有很大的指导与帮助意义,这段难得的共同奋战在乡镇一线的人生经历更是值得时常细细回味一番。(滁州市纪委监委 李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