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弋江:剑指基层“小微权力” 做实监督“大文章”

时间:2020-08-25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工作开展以来,芜湖市弋江区纪委监委为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执行中共弋江区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实施方案》,多举措监督制约“小微权力”,着力在监督制约重点工作中有效地开展,努力做到服务群众全方位。

领导重视,组织严密。芜湖市弋江区南瑞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紧紧围绕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一总目标,将“小微权力”监督制约运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工作责任分解表里,制定了《街道(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实施办法》和《街道(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分片交叉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紧盯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最直接的社区,全面推行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梳理基层事务清单,规范操作流程,公开办理结果,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统一协调、运转有序、监督到位的基层事务运行监督体系,真正使基层干部行使权力有约束,广大群众行使监督权有依据,规范了基层权力运行,扎紧织密了制度“笼子”,促进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防止“小权力”滋生“大腐败”。

规范运作,明确主体。街道纪工委对社区级事务权力进行梳理,最后归类的每项事项以群众容易理解、看得懂的图表形式进行逐条细化,形成工作流程图,真正让社区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按照基层权力清单,明确每个环节的承办主体、办理要求等,提高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弋江区原弋江桥街道和原南瑞公共服务中心合并以后,由原先四个社区合并为十个社区,“小微权力”运行存在工作方式不一致、管理不统一的问题,纪工委多次深入社区,组织社区之间交叉学习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监督效率,并联合职能部门,把从线上格式化的统一、指定线上数据上传人员到职能部门审核把关,一一规范作统一要求。

广泛宣传,公开透明。各社区建立固定的线下公开栏,公开项有:惠民资金、党务工作、民主评议等关乎百姓利益和党内生活等项目,真正做到把制度扎进“笼子”里,把“权力”“晒”在阳光下,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并要求线上线下同步更新。根据窗口业务的办理项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能,组织各职能部门持续整合最贴近民心的办事项,新增征兵工作、大学生征兵补助、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待遇的审核及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残疾抚恤金等办事项,删减少部分与城区街道不切实际的一些办事项,并积极配合区牵头部门整理“小微权力”网络平台优化工作,并尽可能做到文字通俗易懂,让百姓一读就明白。在街道职能部门与区级部门的多次沟通下,细化和精简了各事项的工作流程,重新梳理和印制“小微权力清单”宣传彩页1000余份,同时将“小微权力”监督制约二维码摆放在各社区办事大厅的显目处,方便群众取阅、扫码监督。为提高群众知晓率,制作了《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工作致居民一封信》2500份,采取入户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对重点人群进行宣传。(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