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

时间:2020-08-24 15: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把精准监督向基层拓展,把规范权力运行向基层做实,把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深化,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一起,共同向着胜利目标迈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斗争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有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就能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凝聚起强大力量,就能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2020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数据显示,处分乡科级干部3.3万人,一般干部3.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5.9万人,这几类人员占到了总处分人数的大多数。近年来,在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中,基层干部、村干部仍然是主要违纪主体。群众对身边“微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反映强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也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解决好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整合力量、强化监督、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统一推进县级监委派出机构改革,全区1067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成立。阿勒泰地区编制完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纪检监察机关实现对小微权力事项的精准有效监督。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推行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及时发现问题,实行片区协作,发挥“前哨”作用。还有的地方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上下功夫,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以科技助力监督。总之,只有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监督工作才能更有针对性、更具精准度,进一步激活监督“末梢神经”。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要坚持过程和效果相统一。创新方式、手段,整合加强力量,不断健全完善制度,都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效果和群众满意程度等方面来检验工作成效。要看是否能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落地见效;是否能畅通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是否能通过整改问题推进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担当实干、清正廉洁,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聂新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