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舒城:“嵌入式”监督推动灾后重建保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8-24 10: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入夏以来,舒城县遭遇较为严重的洪涝灾情,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舒城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四启动一建设”,采取“嵌入式”监督,严防因灾返贫致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嵌入“六稳”“六保”监督。将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嵌入“六稳”“六保”监督检查工作之中。县纪委监委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的同时,重点关注“三户一体”,加大对受灾涉贫企业和贫困群众扶持和保障力度,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7月份以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扶贫局、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实地查看156个扶贫项目、72个就业扶贫车间、4座扶贫电站。根据摸底情况,及时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建议,优先安排资金用于扶贫项目的修复和受灾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目前,因受灾停产的3家扶贫车间已复产2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走访8004人次,为受灾贫困户和边缘户制定帮扶措施4554条。

嵌入“两项目两资金两专项”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两项目两资金两专项”专项整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8家县直单位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责任,重点关注受到灾情影响地区“两项目两资金两专项”的专项整治。县民政局针对灾情实际,动态调整低保特困人员,提标扩面,纳入低保29户47人,下达600万临时救助资金。

嵌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试点。坚持公开促公正,透明保廉洁,将救灾物资发放、保险理赔、动态调整低保人员和水毁工程建设等嵌入正在推进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试点,全面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棠树乡将救灾物资发放通过“小微权力”清单平台,在村务公开栏、村务监督网和微信群中公开,让群众清楚明白。目前,全县农业报灾205户,经过核实、公开,已理赔保险205户。农村受损住房经住建部门实地查勘473户,理赔支付215户,理赔748193.14元。

嵌入日常监督。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采取网格化、网络化等方式,对照“14+4”责任清单,对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村在灾后安置救助、政策兜底执行等情况实行嵌入式监督,及时将监督中发现的相关情况整合汇总分析,适情反馈给扶贫、水利、交通、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督促及时跟进解决。对在救灾及灾后重建过程中失职失责、推诿扯皮以及侵占挪用救灾物资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快查快结、严查严办,以严格的执纪执法,保障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恢复,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