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秀水泱泱 红船依旧

时间:2020-07-01 10: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921年7月,南湖红船上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旅”;八年烽火起卢沟,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炮火,共赴国难;淮海战役胜利,中国革命迎来伟大转折……无数共产党人,以革命者的坚定信仰,抗争者的顽强斗志,强国者的不息梦想,不断诠释和充实着中华儿女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离家才是少年之身,归来已是报国之躯。他们有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有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兰考人民战胜“三害”的焦裕禄;有一心为民,在抗击台风中不幸牺牲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李夏……

正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国泰民安。凝望中华大地,无论是战争年代的“铁军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焦裕禄精神”,还是抗洪抢险中的“李夏精神”,都与红船初心、井冈山星火、长征战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始终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中华大地融汇成红色基因,构筑起精神丰碑,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孤军奋斗罗霄山上,继承了先烈的殊勋……”伴随着新四军的军歌,跟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我走在泾县云岭新四军纪念馆的路上,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先烈的遗物,一个个战争的画面,都让我印象深刻。而让我刻骨铭心的还是那《新四军军规》,其中的每一条款无不闪耀着新四军将士崇高坚定的信仰、守纪如铁的作风、严于律己的风范、惩治腐败的决心、亲民爱民的情怀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这样的铁纪铁规,才有人民群众“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当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人心所向。中国共产党也正是因为拥有铁的规矩、铁的信念,才能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才有今天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正当其时。

历史的典藏不只是凝固的物像,更是代代相传的火种。“本立道生,本固枝荣”,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明辨是非的眼,失去“眼”,就失去了是非的基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远航指路的灯,没有“灯”,远行的船支就会迷失在茫茫大海。“革命理想大于天”,就是我们的行动引领和精神支柱。抚今追昔,缅怀先烈,回望近百年来的民族苦难与辉煌,英雄的事迹连缀起荣光闪耀的历程,他们秉承的精神和信念,推动着历史与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生生不息。

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革命史,他的底色就是红色。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延安精神到抗战精神,从载人航天精神到抗震救灾精神,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他强调,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

走过99年,“赶考”仍然在路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需要立身百行,以学为基;精进为学,重在有得;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自身置于党和国家事业里,放在民族复兴路途上,放在今天要将民族复兴进行到底的事业上。“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我们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守卫蓝天净土,在奋斗中见精神,在细微处见操守。

99年披荆斩棘,99年风雨兼程,99年出发再向前。回望来时的路,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最初追求和夙愿,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和盼望,这条路浸染着无数英烈的鲜血和汗水,浸透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拼搏与奉献,这条路接继着五千年文明的不屈和倔强,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希望。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毅不拔的毅力,满怀豪情朝着太阳的方向,为了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行。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泾县纪委监委 曹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