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时间:2020-02-14 10: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0年的春节不仅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而且又注定是非同寻常的。刚吃完年夜饭的我正准备和家人一起欣赏春节联欢晚会,突然接到所在纪检监察组组长的电话通知,因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下沉疫情防控一线,从次日开始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检查。

正月初一大早,我就准时赶到单位,看到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早已在忙碌地工作着。细细询问才知,大家从年三十前就已经连续作战了,都舍弃了陪伴家人度过除夕夜的团圆时光,却无一人有怨言。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因工作需要,今年不能给各位亲朋好友拜年了,请大家见谅!”打开微信朋友圈,看到了泾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何宽发出的信息,此时的他想必已经整理好行装,准备道别家人,从700多公里外的江西老家赶回泾县“主战场”了吧!已经两年没回老家的他,好不容易驱车回到家乡,见到久别重逢的父母,还没来得及好好唠唠嗑,却又这样匆匆打道回府,心中将有多么的不舍?

每天的工作紧张又忙碌,下发交办单,整理反馈督查结果,和各单位联系整改情况,与应急指挥部进行交接,每天回家倒头便睡,充实中确有几分疲惫。然而,我深知,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止是我一人在战斗,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都在为了抗击疫情一刻也不敢松懈。

“城区有一处公园未完全关闭,仍有数十人在园内游玩。”“某村有6名养殖户每天组织人员到外地为养殖场运送活禽到屠宰场,存在疫情输入风险。” ……

疫情不退,监督不止。这是泾县纪委监委各督查组开展精准监督的生动场景。委里专门抽调了14名纪检监察干部,兵分9路开展了全天候明查暗访,督查重点是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联防联控、卡口监测、市场监管等,每天都在一线冲锋陷阵的“战友”们,反馈的问题细致而又关键。

“我现在宣城市里,听说县里正缺口罩,就赶紧送了一些过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原挂职干部阚恒专门从宣城市赶往泾县,放下100个口罩就匆匆而去,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年货”,犹如雪中送炭般温暖。

“现在还缺防护用品吗?我马上送过去!”县纪委监委办公室方宣在位于宣城市宣州区的家中远程协助办公之余,动用个人资源筹集防护用品,捐赠给参与督查的同事们。

在我的身边,每天都上演着这样平凡而又感人的“抗疫”故事。

“你要记得按时吃饭,好好复习,有事情给爸爸妈妈打电话。”撂下话,把孩子托付给了年迈的父母,泾县榔桥镇派出所警察黄辉忠和妻子翟海英便毅然决然地奔赴抗“疫”一线。作为一名基层警察,身穿蓝色警服的黄辉忠连日来的主要任务就是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上,对每一辆进出口车辆进行认真核查登记,而他的妻子翟海英则是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身着白大褂的她肩负的任务同样艰巨而神圣,主要负责给高铁站出站人员挨个测量体温。

蓝警服与白大褂,是疫情防控“逆行”人群中最引人注目的两道颜色,他们相互扶持、相互助力。“虽然不是同行,但是关键时候,我们并肩同行,同事们都说我们是抗疫侠侣。”黄辉忠憨笑着说。

“困难当前,即便我不是村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即使我不是共产党员,我也是一个中国人。”泾县黄村镇平垣村的党总支书记赵卫燕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这样写道。2月2日晚,还在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的她,接到电话,得知一直对她照顾有加的大伯去世了。未能见到亲人最后一面,让她的人生中留下了最大的遗憾,但是赵卫燕强忍住悲伤,挨个儿打起了电话,通知外地亲戚不要来泾送葬,告知家人一切从简、不办丧事、避免聚集……

正是这位看似“无情”的村干部,在这个春节里劝退了102桌酒席。

“‘面’‘ 包’侠别‘跑’了,你被监控拍下了……”在泾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一位普通市民放下两箱泡面和一个红包,说了一句“加油”,便匆匆离开。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县中医院和县疾控中心。“没来得及看清他的模样,我们调出监控只看到他戴着口罩匆匆离开的身影。”县中医院医生翟美红激动地说。

戴着口罩,看不清他的面貌;来去匆匆,不知道他的姓名。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好心人”带来了阵阵暖意,温暖了一群人。

第二批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又出发了……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些都是发生在我的家乡泾县疫情防控一线上的一幕幕感人故事,却又是全国1600多个县级城市疫情抗击一线的生动缩影。此时此刻,我正静静地坐在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大楼的办公室里,透过窗户,看着空无一人的街道,心中不免有些落寞,却又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么?(泾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曹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