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学习先进典型 谱写青春壮歌

时间:2019-11-22 16: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今年以来,深藏功名60余年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和倾情奉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至生命最后一刻的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发广泛的学习热潮。我省也涌现出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楷模和标兵——李夏。三位令人肃然起敬的先进典型,一老两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学习黄文秀: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路上,花季虽短但馨香永存——致敬那颗真切滚烫不灭的初心

黄文秀,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考取广西壮族自治区定向选调生,回到家乡百色工作。 2018年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贫苦的农村生活养育了黄文秀的纯朴和高尚。她感恩为她付出的父老乡亲,她要努力让乡亲们走出贫穷,摆脱贫困。回归基层一线的黄文秀把沉甸甸的重任,扛在自己瘦弱的双肩上,义无反顾。高度的使命感,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走得坚定,坦然。

每一扇虚掩的门后面都有一个真实的人生,每一颗年轻的心都渴望花朵般绽开和海潮般倾听。黄文秀的铿锵誓言,书写奉献青春优秀答卷,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黄文秀的倾情投入是不忘初心使命的诠释。黄文秀的初心是真切的,体现在她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为人民谋幸福;她的初心是滚烫的,带着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的温度、心的温度和青春的温度。黄文秀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我们要学习她勇担使命、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理想坚定、励志成才的优秀品格。

学习张富清: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写满付出与奉献的人生,总能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

张富清,原系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 “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 60多年来,他刻意尘封功绩,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英雄事迹才被发现。

在所有的身份中,张富清最珍视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所有的身份中,张富清最看重的,是一名革命军人。 71年前,张富清是西北野战军的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战功卓著,是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 64年前,他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穷山区奉献一生。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张富清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人们感动于英雄无言,更感动于一位耄耋老人历经岁月磨炼而始终坚守的初心。履职尽责、许党报国是张富清一生的修行,也应该成为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位革命军人的修行。英雄张富清,最令人感动的是他的纯粹与朴实。战争年代,他在枪林弹雨中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他深藏功与名,从不夸耀军功。正是无数像他一样默默奉献的人们,像大山一样铸造着中华民族的脊梁和灵魂。在和平年代,我们依然能看到千千万万个“平凡的英雄”。那些日复一日默默守护祖国边疆的忠诚卫士,那些在滚滚洪水来袭时严防死守大堤的人民子弟兵,那些在平凡岗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战士……或许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依然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筑牢了共和国的钢铁长城。张富清同志是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学习李夏:初心照长路,风雨砺青春,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生如夏花,英雄不朽

李夏,安徽黄山人,1986年7月出生, 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今年8月10日,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宣城市绩溪县东北部普降大到暴雨,荆州乡受灾严重,山洪暴发、道路冲毁。在台风肆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遇重大威胁的关键时刻,李夏同志英勇无惧、挺身而出,抢险救援、奋不顾身,在转移群众途中,突遇山体塌方,不幸牺牲,年仅33岁。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 ”这是李夏最后的微信签名,也是他近8年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有机关同事追寻着李夏生前工作的足迹,来到绩溪县荆州乡、长安镇,从他突遇山体塌方殉职现场、从他工作生活中的点滴日常、从当地干部群众口中,追记一名年轻共产党员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用生命践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感人事迹,心灵受到极大震撼。高山景行,英雄的选择,我们更需接力。

今天,我们深入学习张富清、黄文秀、李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就要立足岗位实际,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在丰富的实践中,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青年一代的历史贡献。(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潘诗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