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一次巡察,受益终身

时间:2018-11-22 15: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8年10月,我刚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就有幸参加了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这一个月的特殊经历,对我来说是上了三堂高水平的纪检业务培训课,既让我提升了工作能力,也让我更有信心处理好乡镇纪委的日常工作。

党性修养课,涵养正气悟初心。虽然我是一名党员干部,之前从事的也是党务工作,但平时忙于日常业务,并没有运用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去指导实践。“静能生慧”,在相对封闭的巡察工作环境中,我开始静下心来有意识地去思考、去感悟、去发现自己的不足。巡察组的一名同志在父亲病重期间仍坚守岗位,料理完丧事又立即赶回来投身到工作中,这样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巡察动员会上领导的讲话,巡察组工作中的耳濡目染,充电式的自我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涵养了正气,增强了党性修养。

纪律规矩课,以身作则守初心。在一个相对紧张的时间内,我们需要翻阅大量的台账资料,发现、整理、提炼问题,明察暗访相关部门和个人,没有严格的纪律规矩是很难以做到的。巡察组成员虽然是从不同的单位抽调过来,但是所有同志都服从安排。我也迅速转换角色,积极主动适应工作要求。虽然我在生活中喜欢与人攀谈,但这次巡察工作,让我明白纪律必须永远挺在前面,在与亲朋好友交流时,少倾诉多倾听,从未透露巡察工作中的任何信息。

业务知识课,知行合一践初心。一个月的全程参与,我对巡察工作有了直观的感受,也扩充了巡察知识。一是如何发现问题。除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外,对于能突出反映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问题,如扶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领域,我们加强专项梳理,提升了发现问题的能力。二是如何针对性开展谈话。通过前期翻阅台账资料,我们搜集了部分需要在谈话中询问求证的问题,再根据班子领导和中层干部的分工职责,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谈话提纲,提高了谈话效率。三是如何撰写巡察报告。在写初稿时,由于缺乏经验,我在问题的分类和文字处理上难以做到逻辑清晰、言简意赅。经组长和其他同事修改打磨后,通过前后比对,我明白了如何用简洁有力的文字精准反映巡察的成果。

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创新摸高;每一次考验,都是一次能力淬炼。我十分珍惜这次学习实践的机会,并以此为新的起点,“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的纪检人,始终保持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至县尧渡镇纪委专职委员  吴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