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瞻仰一大会址 汲取党性“原力”

时间:2018-09-27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伴着秋日午后温暖明亮的阳光,我有幸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进行瞻仰学习,沿着先贤们曾经走过的足迹,现场感悟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伟大与艰辛。

进入展厅,仿佛瞬间穿梭了时空,一份份厚重的党史资料扑面而来。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参加一大会议十三位党员代表的巨型铜雕,他们表情坚毅果敢、眼神执着深邃,真实地再现了当初他们许党许国的坚定信念和质朴真诚的为民情怀。

拾阶而上,进入二层展厅。展厅内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个个再现原貌的模拟场景,都不由地吸引我放慢脚步,用心体会展品中承载的光荣与辉煌。在面积仅18平方米的一大会议室原址,拥挤狭窄的场所与辉煌伟大的成就形成鲜明对比,仿佛向我们诉说着那可歌可泣而又不平凡的年代。

当天,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一大会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历史环境,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与中共一大会议召开的历史必然性等情况,让人不禁感叹当初的创业维艰。这也让我想起一组数据,一大会议召开时,全国共产党员总数不过53人,如今,党员总数已近9000万。170万倍的增长,也从侧面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所经历的前所未有的苦难与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里我看到了一群优秀的“年轻人”开天辟地、扭转乾坤,我渴望如他们一般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历经考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一番应有贡献。

当然,出于纪检干部的职业习惯,我也不由自主的想起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查处的一批“老虎”“蝇贪”“蚁腐”,安逸的日子让他们逐渐忘却了先辈们付出的汗血和艰辛,忘记了入党初衷。

莫忘来时路,不负入党心,离开纪念馆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而今虽没有革命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洗礼,但是在民族发展的伟大征途上,基层的党员干部却始终处在另一个“战场”,“扶贫”“扫黑除恶”“查处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如何打赢这些“硬仗”,其实样样都可以大有作为。用心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平凡之路也一样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迹,这次参观一大会址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我家中祖辈世代务农,文化程度都不高,从未出现过一名党员。参加工作初期,父亲总是叮嘱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咱们老百姓今天的幸福生活,你一定要好好工作,争取早日入党”。对父辈来说,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将会无尚荣光,而我也一直为了能获得这份荣耀而不懈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成为激励自己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

因此,在党组织的感召和父亲的鼓励下,上班的第一年我就向机关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我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忘公仆宗旨初心,矢志不渝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誓言,请组织考验我。”我始终记得入党申请中的这句话,它也在不断砥砺我、鞭策我。

有幸的是,2017年7月,我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父亲知道后非常开心,开心之余又是一番叮嘱:“一定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要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凡事都得做个好榜样。”也就是在前几天,支部书记郑重地告诉我:“近期,机关支部将召开会议商讨发展我成为预备党员的事宜。”听及此事,既让我满怀期待,又让我感觉责任重大,入党终究是庄严神圣之事,我已经做好了再次接受考验的准备。我深知,唯有初心不变、信念坚定,才能通过考验、完成入党夙愿。

一大会址纪念馆之旅既是我坚定入党信念的扬帆起点,也是我不懈奋斗、努力追赶的目标彼岸。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我将一如既往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冲击与考验,都将坚定不移向党看齐、跟党走,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芜湖县红杨镇纪委 陶佩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