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淡如秋菊无妨瘦 清似莲花不染尘

时间:2018-09-21 14: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古人曰:“德不厚者不可使民”;今人语:“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必为民,不仅是古今为官之准则,也是中外为官之法理。

2013年,在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并很快适应角色转变、融入纪检监察工作之中。为全面熟悉掌握和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在日常工作之余,我再次拿起书本,疯狂地为自己“充电”,力求尽快掌握更多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在基层工作中真正能够起到“旗帜”作用。

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年里,我便接手了9个案件,每个案件的卷宗都多达五六十页,从初核、立案到调查再到审理,期间的酸甜苦辣、纪检监察工作的繁重与压力都让我始料未及。调查走访、加班加点、熬夜准备材料是常事,但这也让我懂得要做好工作必须能沉下心来、埋头苦干。

权力不是荣耀,不是光环;而是责任,是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心中高悬法律法规的明镜,手中紧握党纪党规的戒尺,才能把握好为官做事以及用权的尺度。今年年初,我们接到上级转办的一名党员违规经营的问题线索,为了弄清当事人违规经营事实,我先后五次与其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沟通,并三次到市场监管部门调取相关资料,掌握了违规经营的事实证据,最后建议给予当事人以党内处分。当我们将处分结果告诉当事人时,他表示心悦诚服。又如今年三月,有群众反映某村的一名村干部在工作中违规操作,将自己的亲戚申报为低保户。为此,我会同乡镇纪委领导,先后走访当地群众十余人,并将该村所有低保对象资料全部调阅,并一一核对,最终确定当事人并未有任何违规操作行为。在该村的党员干部与村民代表大会上,我们将这一调查结果及时予以公布,不仅还了这位村干部的一个清白,更是给了老百姓一个明白。

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几年来,我遇到过诸多困难,在给一些党员干部提出处分意见时也有过纠结、有过不安。可我还是经常提醒自己:能不能在党性原则面前毫不退让,当好“守门员”;能不能在个人利益面前真诚谦虚,甘做“铺路石”;能不能在诱惑考研面前保持清醒,练好“防御功”。敢于碰硬,勇于担当是我们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必备的素养。不越雷池一步,不存侥幸之心,乐小善,避小恶,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到实处,才能做到“淡如秋菊无妨瘦,清似莲花不染尘”。(马雪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