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金寨:“三抓”措施防治环境污染 加强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18-09-21 14: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金寨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采取多项措施防治环境污染,明确责任,强化整改,加强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有效保护金寨的“青山绿水”。

明确责任抓落实。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提出用五年时间将金寨建成“脱贫攻坚样板区、绿色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美好生活幸福区”。对敢于破坏、污染环境的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对敢于牺牲环境、破坏生态的污染企业,一律停业整顿直至关停。县领导包保乡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环境问题,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压实监督责任。出台《金寨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金寨县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试行)》等文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将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涉及环保领域问题线索,即时受理、快查快结,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压实主管部门责任。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把“环评准入关”,对不符合县内环境建设标准的项目坚决予以否决,2018年以来共否决不合理项目9个。推行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网格化管理,农作物秸秆连续五年未出现火点,在全市率先实现县城限放烟花爆竹,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梅山、响洪甸水库库区污染排查整治。

直面问题抓整改。正确对待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约谈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高度重视、认真领会中央、省环保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制定整改“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业。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督查办、县环保局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不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印发通报2期,专报2期。抓好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的3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6个,其余4个问题2020年前完成整改。2017年国家环保部指出的76个环境问题点,2018年以来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发现“散乱污”企业、工业扬尘治理等问题31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县环保部门保持12369环保热线24小时畅通,全年查处环境信访95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0件,对2家偷排漏排污水的企业相关责任人移交公安部门,行政拘留2人。

严格问责抓推进。强化线索移交。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对不主动移送问题线索的县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凡是涉及党员干部的环保领域直接违纪以及责任缺失问题,相关线索第一时间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强化责任追究。县纪委监委对环保工作中情况掌握不明、责任落实不力的有关乡镇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处理。对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中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县纪委监委要求县环保局及时提交责任落实清单,目前在查环保领域问题线索2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立案审查。强化源头治理。县纪委监委及时转发中纪委关于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案例,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引以为戒。通过持续高压出“重拳”、下“狠手”,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