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坚持“四个严格” 强化巡察队伍建设

淮南市委巡察办把抓好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四个严格”,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

严格选拔,优化人员配置。明确标准,严格准入。以政治素养高、业务技能优、协调能力强、文字功底好为标尺充实巡察人才库。根据每批巡察对象特点和巡察需要,合理配备巡察人员。目前,市、县(区)已建立了由139名组长和1150名巡察干部组成的巡察人才库。动态调整,严格管理。根据工作情况和人事变动及时更新巡察人才库。对因岗位变动、身体原因、单位工作任务繁重等无法继续从事巡察工作的及时调整出库;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巡察人员及时调整出库并依纪依法追责,确保巡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严格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加强理论武装。通过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和巡察工作制度,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发现问题能力。注重业务指导。加强上下联动,邀请省委巡视办以及市、县(区)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进行授课,交流巡察实战经验,提升巡察人员能力和水平;通过县区巡察办主任列席市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参加市委巡察等方式,强化对巡察工作政策引导、工作指导和示范传导。

严格制度,规范巡察流程。明确职责定位。按照省委巡视工作新部署、新安排,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内容明确巡察职能职责;理清环节流程。按照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整改督办、立卷归档7个方面内容制作巡察工作流程图。整个巡察流程环环相扣、条理清晰、内容详尽。每个环节都附有巡察进程详细补充和具体业务指导,避免在巡察过程中,工作人员因业务不熟悉,遗漏工作环节,造成工作失误,从而影响巡察效果。

严格监管,锻造巡察铁军。强化内部管理。健全内控机制,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巡察组长负责制和组务会制度,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巡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内部监督。对巡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打招呼、早提醒。对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惩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确保巡察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