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互审互动联审”开启派驻机构审理新模式

时间:2018-09-21 10: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琅琊区纪委监委探索交叉互审、双向互动、三级联审新模式,加强派驻(出)机构案件审理,严把案件质量“生命线”。

交叉互审,成立专业审理队伍。制定《琅琊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案件审理工作实施意见》,整合10个纪工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挑选20名骨干成立5个案件审理小组,交叉审理各派驻(出)机构审查的案件,审理小组提出审理意见,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二次审理”,原派驻(出)机构作出处分决定,解决基层人员少、能力弱、查审难分的矛盾。今年以来,5个审理小组先后审理案件20件,处理违纪党员19人。

双向互动,主动对接审查调查。制定《纪检监察室联系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办法》,区纪委监委4个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16个派驻(出)机构。各派驻(出)机构接问题线索,主动与联系室对接,联系室全程指导初核、立案审查、互审联审工作。通过以案代训、个案指导、跟班学习等方式,实现良性互通、共同提高。截至目前,4个纪检监察室先后指导处置问题线索60件,立案20件,提醒谈话4人、诫勉谈话12人。

三级联审,严把线索了结关口。推动内部监督制约,制定《问题线索非立案了结审理办法》,制作《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办理流程》,对拟以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方式了结的非立案问题线索,由承办部门、案件审理室、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委务会)三级联审,从制度上堵住挟私隐瞒、擅做取舍,选择性办案、办人情案的漏洞。今年以来,审理了结非立案问题线索102件,填补了谈话函询、初核过程缺失审理的空白,最大限度避免问题线索处置的随意性。(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