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廉不言贫 勤不道苦

时间:2018-09-14 15: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在河南内乡县衙东账房悬有一副楹联,上联是:廉不言贫,勤不言苦;下联为:尊其所闻,行其所知。在《习近平讲故事》和《习近平用典》两书中都引用了“廉不言贫,勤不道苦”这一古语,这副楹联的意思是,真正廉洁的人,不会讲自己如何清贫;真正勤政的人,不会抱怨自己如何辛苦;重视倾听民间传闻,努力实践自己认识到的理论,实现自己的抱负。

内乡县衙始建于元大德八年(1304年),后经明、清两代多次修缮扩建,逐渐形成了一组规模宏大的官衙式建筑群,为我国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县衙。内乡县衙有许多楹联、匾额,语言朴实,含义深刻,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官德思想和执政理念。

廉洁奉公,勤于政事,向来为儒家思想所提倡,是历代为官从政者应具备的品德。真廉洁者,从不言贫,真勤政者,从不言苦。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才是为官之道。

纵观历史,古之官吏,唯有廉政勤政者留其名。“四知拒金”的杨震,“躬亲庶政,不舍昼夜”的司马光,“宦海归来两袖空,逢人卖竹画清风”的郑板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被康熙帝誉为“天下第一廉吏”的于成龙。古代著名的廉吏都深谙清廉为官的真谛,既视“守穷”为善身之道,更把清廉作为信仰追求,以谦谦君子的儒雅、节俭拒奢的美德、穷且益坚的清志,赢得青史留名、后世景仰。

古之官吏尚且如此,今天的共产党人,廉政勤政者更是层出不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被东山县人称为“谷公”的谷文昌,“人民公仆”孔繁森,“草帽书记”杨善洲,以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的廖俊波……他们为全体党员干部树起了标杆、立起了楷模,让人们真正见识到“廉不言贫,勤不言苦”的为政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借用“廉不言贫,勤不道苦”的古语,就是告诫领导干部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廉,贵在坚持;勤,贵在奉献。勤政廉政是宗旨之要、事业之需、为官之德。唯有勤政,才能像螺丝钉一样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尽职尽责,如春蚕吐丝一般孜孜不倦地吐露芳华。唯有廉政,才能像青松一样面对乱云飞渡仍岿然挺立,如荷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真正的廉勤凭的是拥有为民服务的真心,真抓实干的热血,一身正气和两袖清风的品格。领导干部怎样才能既做到廉政,又实现勤政?说到底还是要加强内心修炼和党性修养,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廉政、勤政意识。把廉政勤政作为本色来坚守,作为官德来历练,作为责任来践行。在廉政中铸就美好人格,在勤政中干出一番事业,在为民奉献中享受至高快乐。(来安县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