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巡察路上的“酸甜苦辣”

时间:2018-07-13 08: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人生就好比一个百味瓶,当我们出生的那一刻,瓶子就在瞬间打翻,此后,“酸、甜、苦、辣”陆续上演。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对于巡察人而言,这个比喻更多了一份真切,因为我们总是在路上。

“酸”代表一种考验。

一方面,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都很强,这就要求巡察干部既要熟悉纪检、党建政策,也要掌握财务、审计知识。如果因为自身对被巡察单位业务不熟或是“疏忽大意”,问题摆在你眼前而没有发现,那就违背了巡察的初衷,甚至还会被他人理解为“巡察也不过如此”。另一方面,基层人情干扰严重,越往基层走,党员干部之间越熟悉,铁面监督越难,能否“巡深、察透”也是考验我们巡察干部的一道“难关”。在你按照程序办事时,却被别人看作“六亲不认、无情无义”;在你疏忽了家人,怠慢了朋友时,却不被理解。这个时候就要摆正心态,顾全大局,舍小家、顾大家,化压力为动力,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找到自我价值,从而经受住一次又一次“酸”的考验。

“甜”代表一种信念。

一种“甜”指的是糖衣炮弹之甜。巡察人员因其工作的特殊性,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想方设法来诱惑和拉拢。这就要求巡察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这块金字招牌不能容忍半分污点。另一种“甜”指的是巡察组这个大家庭带来的甜。每轮巡察都由不同的人员组成,巡察组中有很多值得学习的老师和榜样,或身体力行地传授踏实工作的“内功心法”;或引领入门形成凌厉敏锐的“武功秘籍”;或指点工作中实用的“独门绝招”;或教导自己认真专研的“致胜法宝”。巡察组更像是一家人,大家相互交流,彼此照应,更重要的是心中共同有着对巡察工作的坚守与信念。

“苦”代表一种寂寞。

孟子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给了我们巡察人一个很好的座右铭。我们顶烈日、冒风雪、趟河流、踏泥泞,经常遭受自然环境的考验、身体疾病的煎熬、思想情感的得失、责任使命的重压……。为赶进度,深夜的办公桌前有我们查阅资料、撰写巡察报告的身影;为求线索,偌大的村庄留下了我们四处奔走、调查取证的足迹;为知民情,金黄的稻田里有我们俯下身子与田间的百姓并肩劳作的画面。这是巡察人必有的责任心、事业心和进取心,在辛苦中锻炼才能,在寂寞中砥砺品质,在枯燥中奋力前行。

“辣”代表一种压力。

在巡察中,我们被跟踪过、被威胁过、被骚扰过,但这些“辣”却远不如自己因巡察中对某些业务方面知识的匮乏的“辣”来的显著,这个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用丰富的知识、实践中的经验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从而应对各种复杂的问题,有时巡察人心里是火辣辣的难受,但辣辣的滋味使我们全身血液沸腾,更能激起巡察人的斗志和不服输的决心。

三年来,我参与了五轮巡察,十一个机关党组织、二十二个村(社区)党组织,很有幸能成为巡察工作中的一员,我将努力做好自己,晨起暮落是日子,奔波忙碌是人生,巡察中有悲伤,有幸福,有忧愁,也有快乐,而我坚持着、用心着、努力着,也享受着。看!酸、甜、苦、辣将在未来的道路上得到最好的演示。(蔡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