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慎独是为官者的应有品质

时间:2018-07-12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东汉安帝时期的名臣杨震,五十岁时才到州郡任职。他为官清廉,不谋私利,始终以“清白吏”为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不受私谒”。他赴任东莱太守途经昌邑,受他举荐的昌邑县令深夜拜访,送他十斤黄金,杨震严词拒绝说:“我很了解你的为人,而你却不了解我的为人。”县令以“暮夜无知”之词劝他收下,杨震声色俱厉,说道:“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清朝乾隆年间,河南巡抚叶存仁离任时,僚属们临别馈赠礼品,为避人耳目,特地夜里送来。叶存仁见状将馈赠品原封退回,并赋诗一首相赠: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叶存仁不是怕别人知道,而是怕自己知道,这便是清廉的最高境界。

春秋时期,鲁国柳下惠夜宿于城门之下,遇一无家女子。柳下惠恐其冻死,便叫她坐到怀里,解开外衣将她裹紧,同坐一夜,没有发生违礼之事。柳下惠因“坐怀不乱”被誉为“和圣”。明朝焦竑所著《玉堂丛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曹鼐为泰和典史,在一次捕捉盗贼的时候,抓获了一名美女小偷,因为离衙门较远,夜间便宿于庙中。期间,女子多次以美色诱惑曹鼐,曹鼐为之心动,实在抵挡不住诱惑时,就写下“曹鼐不可”四字放在火里烧,再次心动时,再写再烧。如是数十次,终于战胜了心魔,保住了自己的名节。

“七•一”期间,我参观了位于浙江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了解了我党历史上一些叛党份子的历史。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和中共一大代理书记周佛海便是其中典型。作为隐蔽战线上的重要人员,他不顾党的纪律,好色成性,在纸醉金迷的大上海十里洋场抛头露面,四处寻花问柳,最终被捕,变节叛变,给党的事业造成了较大的损失。

慎独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层境界。明朝大儒王阳明说:“事变亦只在人情里,其要只在‘致中和’,‘致中和’只在‘谨独’”。反观当下为官者,一些人心存“天知地知他人不知”的侥幸心理,不注重私德,利用外出开会、学习的机会,干赌博、嫖娼、通奸等违法乱纪之事,受到处理后身败名裂、追悔莫及;一些人不能正确对待组织的批评教育,不仅不知自省,反而发展到发表反党乱党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的地步,口无遮拦,心无敬畏;一些人痴迷于权力,信奉“大树底下好乘凉”,四下买官跑官要官,到处“拜码头”“找靠山”“做公关”,为自己埋下“定时炸弹”,最终难逃“树倒猢狲散”的结局;一些人因受女色诱惑,搞“权色交易”,养情人、包二奶、找小三,最后倒在“石榴裙”下,轻者丢官、坐牢,重者丧命;一些人碍于同学、亲友情面,“不讲正气讲义气”,利用手中权力,从开始为他人谋私,到后来索贿受贿,贪赃枉法,最终锒铛入狱,“始为一念之差,遂至终身莫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领导干部要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不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不以任何理由放松监督。领导干部要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严以修身,正心明道,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紧密结合,通过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立稳政德,立齐政德,立好政德。(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 张登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