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暮夜却金”话慎独

时间:2018-07-11 11: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后汉书》中杨震的暮夜却金,留下了古代君子最典范的“慎独”故事。

“慎独”一词,出自《礼记·中庸》一书:“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所谓慎独,就是在别人不能看见的时候,能慎重行事;在别人不能听到的时候,能保持清醒。

杨震的“慎独”精神可嘉,堪称历代师表,告诫着我们无论是为官还是做人,一定要常怀敬畏之心,做到“暗室不欺心”。

这让我想起了一些“场面”上的新闻,想起那些曾经叱咤在台面上,后来却不情愿消失的人们。曾几何时,他们春风得意,呼风唤雨,却不懂“慎独”,放大贪欲,为官懒政,喜做表面文章,多思保权固位,有时还怀着对权势财富的万千,公权私用,蝇营狗苟。“老虎”、“苍蝇”们,利令智昏,机关算尽,以贪腐为能事,视党纪国法为无物,败坏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可以说,“慎独”早已被这些人从字典里删除了。

人生苦短,短到你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人生漫长,以至于有人慨叹苦海无边。仰望苍穹的康德说:“人世间有两样东西让我敬畏,一是头顶无比深邃的星空,一是人间的道德法则。”这法则是什么?是“慎独”!“慎独”是君子灵魂深处的宝。

独处之时,道德在心,明镜高悬,心向往之,更力行之,即便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也不会对自己有一丝一毫的放纵。这是一段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修身马拉松。它源于自律,源于对国家公器的尊崇,源于对高尚人格的景仰,源于对纯净生命形式的渴求,是当政者为官“本心”、立世之本。

君子“慎独”,坚持为上,对镜揽衣,一日三省。无愧于天地,才是快乐之枕,才有得清风徐来之境界,才有得夜半敲门心不惊的坦荡和无忧。君子自持,“慎”字如佛,“慎独”在心,而“神明自知”。这是修身之道,也是评定的规尺,还是对自我约束的极限挑战。故,柳下惠坐怀不乱,今人多以为匪夷所思;杨震暮夜却金,时论多为之嗟惋不已。殊不知,古今一理,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

“慎独”到家的君子,身心双修,由清 “淤”始,至诫“欲”终,行事张弛有度,不温不燥,不惟爱心荡漾胸中,更兼耐心实足,虽千万里、千万年,吾往矣!

窃以为,“慎独”这门必修课,结业与否,先则全凭感觉,后却有赖实验。“人生的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却只有几步”,老作家柳青早已如是说。

所以,君子当慎独,且行且珍惜!(萧县纪委监委 张祖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