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读《论语》 学做纪检人

时间:2018-05-25 11: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孔子是我国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论语》是其弟子及再传弟子记录孔子和弟子们言行和思想言论的书,后经整理成为儒学经典。孔子的儒家思想渗透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讲话中,也多次引用《论语》中的经典名言,让我也在不经意间燃起重读经典的渴望。

子曰:“君子之於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作为纪检人的我,觉得的这句话在当今社会依旧具有生命力,它体现了孔子公平施政的观点,要求我们不以个人感情或是某些团体利益为标准,我觉得此句名言中的“义”字涵盖的便是“公平、公正、平等、正直、兼顾”。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这个观点尤为重要。我们每个纪检人心中都应有一个天平,在面对不同利益体共存的当今社会,只有摆好自己心中的天平,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生态,“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於我如浮云。”向我们展现了孔子高尚的价值观,让我时刻谨记,控制自己的欲望,不做金钱的奴隶,不出卖自己的人格;即使粗茶淡饭,简朴生活,亦能在生活中体会到别样的乐趣。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多少人沉溺在欲望的海洋中,不能守住清廉节俭的日子,最后只能将自己曾经的宏图壮志淹没在森森铁牢里。“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打铁”的人自律自警,才能成为“铁打”的人,在监督执纪问责之余,做优良作风的模范。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是在提醒作为纪检人的我学会自省,不断的提高自身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就是鼓励我们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个人如此,国家也是如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与之相配套的制度、文书规范和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尚未成熟,我们不得不在案件查办的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探讨,在探索乡镇村居的监察道路上摸索,不断反省和前进。

《论语》一书经历了千百年春秋,其中有些理论虽不能完全适用我们今天的思想,但是它仍能被奉为经典,就值得我们去阅读。重读《论语》,再一次让我受益匪浅,教我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做一个谦谦君子,让我以高昂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开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征程!(泗县纪委监委 王婧)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