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敢担当须有“压舱石”

时间:2018-05-24 15: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社会上尤其是广大基层干部中激起强烈反响,《意见》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和遵循。

作为基层干部中的一员,我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地方基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干部担当意识、创业干劲前所未有,《意见》在此时出台,可谓恰逢其时。

想干事有保障,能干事有平台,但若要真正“干成事”并且最终“不出事”,除了《意见》这个制度上的“压舱石”,党员干部还要将三种品格作为心态上的“压舱石”:

担当。古语云“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党的干部就是今日之“士”,就必须要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执行力强。天下万事,非知之者难,唯行之者难。作为公务员,能力有大小,职位有高低,岗位有分工,但是有没有勇于任事的心态很关键。我们干工作,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要求的那样“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把心思、精力、智慧全部用在工作上。这样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滴水穿石,就会改变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样子,年年有新气象,月月有新进步,人民群众的对党组织和政府的满意度也会越来越高。

敬畏。所谓“敬畏”,就是内心深处要对党纪国法有敬畏感,对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能够断然拒绝,做到秉公办事,公正廉洁。作为基层干部,手里多多少少有一点公权力,如果私心太盛,想给自己或亲戚朋友搞一点违规利益不会太难。仅仅一次两次这么做,基本上被发现的几率还是比较小的,但可怕的是,人的本性是欲壑难填的,一旦开手很难回头,最终的结局往往是写“忏悔录”。人们常说“玩火者必自焚”,要想不被火烧,在一开始就要决绝地踏灭火苗,如果做不到也至少要远离它,私欲就是我们从政道路上的绊脚石,我们要秉持一颗敬畏党纪国法的心自觉地远离可能焚身的“火苗”。

淡泊。所谓“淡泊”,是指干部要有一个健康的从政心态,理性平和地看自己、看他人、看组织、看社会,切忌攀比。收入不高,负担挺重,压力很大,难免会和社会其他阶层比较,要是抱着这种心态,工作上就难免缺乏激情和斗志,整日满腹牢骚,得过且过,患得患失地混日子。其实,干好本职工作也并没有太多的窍门,无非就是把得失看清楚,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全身心地投入,把所有的工作干得有滋有味。自己的付出和努力,群众和组织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有我的奉献和汗水,这也就足够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当前,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命空前光荣,挑战前所未有,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务实奋进,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锤炼出自己精彩的人生。(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