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二宝的周岁生日

时间:2018-05-16 08: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叮咚——”手机里传来了微信提示音,打开一看,“阜东纪工作群”里弹出了这样一条消息:《阜阳已出台规定!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注意了,这六类行为被严禁》。点开一看,原来是阜阳市纪委监委在5月7日出台了《阜阳市党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规定(试行)》,对党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严格规范,坚决防止大操大办,带头移风易俗,带动社会各界倡导文明新风。看到这个消息,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想起了我家二宝的周岁生日。

大约在两个月前,婆婆提出要给我家二宝办周岁。由于我家老二是婆家的长子嫡孙,在婆婆心中这个孙子的位置举足轻重。考虑到二宝在出生后也没有办过满月或者百天,加上对长辈的心情以及农村风俗的理解,在婆婆提出这个建议时,我没有明确反对,心想请亲朋好友吃个饭也是人之常情,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但当我得知婆婆准备宴请的人数以及操办的规模时,我不禁吃了一惊,婆婆老家的亲戚大大小小几十口,再加上邻居好友估计得有百十口人,怎么算也需要十桌以上。我听后觉得这个周岁办得有点“过”,但没有当面回绝婆婆。

经过向分管领导汇报后,领导建议我对此事从简处理。因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身份更具有特殊性,打铁必须自身硬,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婚丧事宜更要坚持廉洁自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原则,绝对不得讲排场、比阔气。领导做出的适当提醒,我觉得非常及时、必要。

如果按照老家的风俗办,肯定是不符合当下社会从严治党、勤俭节约的大环境;但是如果不这么办,婆婆家的面子以及发出去的请帖又难以处理。面对这个两难的处境,我开始做起了老公的思想工作:“咱妈的心情我能理解,毕竟有这么一个孙子,老家人肯定是高兴极了,恨不得让天下人都知道这个好消息。但是现在咱们国家提倡文明新风尚、节俭办婚丧,婆婆这次准备请的亲朋好友确实有点多,而且我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更不能‘顶风作案’,面子事大,守纪更重啊。你还是跟咱妈多做做思想工作,在二宝生日当天,把她老人家请到家里来吃顿饭,咱们自己热闹热闹就好了。”

在我的耐心劝说下,老公最终同意了我的建议,并且配合我做通了婆婆的思想工作。在二宝生日当天,我们全家一起吃了顿团圆饭,拍了张全家福,过了一次很有纪念意义的生日。(阜阳颍东区纪委监委 吕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