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含山县委关于十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5-15 15: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4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我县进行了巡视。2018年2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县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含山县委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政治态度、最有力的政治担当、最严明的政治纪律,全力以赴抓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针对巡视反馈存在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3个方面10类30项具体问题,共实施了105项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的25个、基本完成的4个、未完成的1个;挽回经济损失1373.59万元;对16个单位、1个党支部予以通报批评,给予免职处理1人、行政记过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通报批评7人、诫勉谈话36人、提醒谈话28人;建立完善制度56项。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坚决落实县委主体责任

县委始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五个纯粹”的试金石,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查找政治偏差、落实政治责任,正本清源、刮骨疗毒,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以最严肃的政治态度坚决抓好巡视整改。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县委反馈巡视意见后,县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深刻认识到巡视反馈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深刻认识到抓好整改落实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表现,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根本保证。以不推诿、不贰过的坚定态度,锁定问题、精准整改,坚决彻底改、改彻底。3月8日召开全县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要求全县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最坚决的政治态度、最有力的责任担当、最严明的纪律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县委常委会先后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逐项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关于省辖市和县(市、区)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深入广泛的学习教育和思想动员,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以最有力的组织领导统筹调度推进整改。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并抽调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内设综合组、宣传组、督查组等3个工作组。结合专项整改和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成立4个由相关县委常委担任组长的专项小组,分系统分领域推进整改落实。建立权责明晰的责任体系、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县委书记始终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调度会等各类会议16次,调度推进全县整改工作,并先后3次到省委巡视办、省委第三巡视组汇报对接,就有关重点问题的处理意见进行了请示。县委班子成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和联系单位的整改工作牵头调度、督查推进、审核把关,先后召开各专项小组会议、专题调度会等会议40多次,跟踪调度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县委巡改办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的方案起草、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和督查督办等工作,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汇总一次材料,每周更新一次整改台账、及时反映整改动态,先后召开专题会议8次,谋划调度整改工作。各牵头部门在抓好自身领域整改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相关单位整改工作的督导调度。所有承担整改任务的单位党委(党组)均成立整改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本地本部门整改落实工作。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书记抓总、常委牵头、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以最过硬的整改举措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方案先行、谋定而动,围绕巡视反馈的3个方面10类30项具体问题,专项巡视县纪委以及专项检查干部选拔任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委巡察工作的反馈意见和“4+4”专项整治走过场的问题,按照“提高政治站位、谋实整改举措、回应具体问题”的要求,反复酝酿、数易其稿,研究制定了“1+4+1”整改方案体系。对30个具体问题中点到的63个具体人具体事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向29家涉改单位进行了集中交办,按照“见人见事见处理结果”的要求,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按照“六制五清四问”原则,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织密“责任网”,分层分类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逐项明确牵头县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协同单位、整改时限和问题症结原因及整改措施等要素,建立完整的整改台账体系,切实做到任务明、责任清、措施硬、可落实。严格实行“全程挂单整改制”,挂单整改、对账销号,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问题整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承担整改任务的单位党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逐条对照研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细化整改措施,倒排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做到心中有账、经常对账、绝不欠账。

(四)以最严格的督查督办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加强对各项整改任务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锲而不舍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巡改办、各专项小组及各牵头部门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采取书面督查与实地督查、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县委整改领导小组安排县纪委、县督查办成立2个综合督查组,先后2次对全县29个涉改单位和9个牵头部门的整改工作进行集中全面督查,及时发现指出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到位。各专项小组定期不定期对相关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有效推动整改落实。相关牵头部门成立专项督导组、专项检查组32个,对政治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4+4”专项整治“回头看”、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的整改工作,归口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及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将巡视整改成效纳入2018年度发展与党建“双百分制”综合考核范畴,以检查考核促整改落实。

(五)以最有效的制度建设突出整改成果转化。坚持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安排相结合,从“面”上挖掘“根”上的问题,从个别中发现共性的问题,以小见大、把握规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制度规范性文件,有针对性地堵塞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招投标、工程项目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漏洞,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当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对标定向、引正纠偏,进一步强化县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以及园区改革创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社会民生、风险防范等各项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加快解决一批群众关注、基层关心的重难点问题。

二、强化政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县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的有机统一,认真对照巡视反馈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3个方面10类30项具体问题,逐项剖析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问题症结原因,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

1.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不够坚决。

(1)关于“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政治理论学习的政治责任。二是强化理论指导实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列入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次列出一个专题进行研讨。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讲座、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确保应知应会测试通过率达到100%。三是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按照有制度、有计划、有发言记录、有学习笔记、有图片资料“五有要求”,修订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四是严格督查考核问效。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十九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督查,通报督查结果。将十九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列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以考核促学习落实。对部分单位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认真核查,严肃处理。

整改成效:该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学习培训全覆盖。目前,已举办6期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级干部轮训班,760名科级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邀请省行政学院副院长江观伙为60个党组织280名普通党员作辅导报告。印发《中共含山县委中心组2018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各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必修课,每季度开展应知应会内容测试。二是完善制度管长效。印发《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含山县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规程》,按照“四有”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全县各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成立9个检查组对全县60个县直机关和镇党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三是严肃问责不手软。针对巡视反馈的部分单位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的问题,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依纪依规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2)关于“把方向、谋大局的能力不够强”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 一是切实增强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能力。全力提升县委班子政治理论素养,积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狠抓重大决策部署的研究落实,紧密结合县情实际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全面梳理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等方面重难点问题,实行县委班子领衔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坚持不懈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以及开发区改革创新等重点领域。二是着力提升县政府领导班子推动经济发展的专业化水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着力提高班子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主题,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推动长江引水等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重大招商项目推进年”活动,注重精准招商实效;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认真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坚决守住债务底线,实行债务、投资和融资限额管理,确保2018年末平台公司债务较上年下降不少于3亿元。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基本完成。一是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能力不断增强。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中央、省、市大局中去研究、抓推进,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稳步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林长制工作意见等政策,制定《“抓股改、促三变”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全面实施林长制工作方案》《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计划》《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统筹抓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生态建设等工作。深入谋划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动性工作。学习省委、市委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制定《贯彻落实〈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丰富提升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全局性重要工作。召开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项目建设年、重大招商项目推进年、“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民生、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制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重大招商项目推进年”活动实施意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方案》《推进“双强”型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二是县政府领导班子推动经济发展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重大政策,着力增强政府班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能力。牢固树立经济工作项目化工作理念,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项目决策论证制度,逐一论证县五大工程重点项目、城乡建设“四合一”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3月24日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新万方圆年产2万吨新能源汽车配件等8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积极推进长江引水工程建设,4月份完成土建工程,5月份进入调试阶段,6月份正式通水。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专题研究推进工业经济及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工作。完成含山经济开发区、褒禅山经济园区托管村划转环峰镇、清溪镇管理工作,突出经济发展主业主责,健全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的体制机制。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制定《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及目录的编制,同步做好流程再造、项目拓展、基层延伸、配套完善等工作。对照省、市2017年权责清单目录,完成35个县直单位174个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实行全县债务、投资和融资限额管理,分解化解目标任务,制定《2018年地方债务化解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监测预警,集中审批平台使用资金,全年市政续建投资压减50%左右,新建投资严格控制,确保2018年末平台债务下降3亿元以上。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果断”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不折不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举措。严格督查问责各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二是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强力推进中央、省、市环保督办问题整治,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坚决履行饮用水水源保护主体责任,综合整治环境污染问题。迅速收回和平水库等4个水库水产养殖承包权,停止养殖活动。三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发展。狠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引导铸造、水泥等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改升级,全面深化科技创新,完善向科技研发倾斜的激励机制;优化开发区建设管理机制,深入推动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四是规范融资平台管理。对14家投融资公司迅速进行清理撤并,建立以县城乡建设集团为主体,形成集中统一、管理规范、风险可控、运营高效的县投融资管理体制。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基本完成。一是上级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等会议,深入学习关于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等方面出台的政策,结合含山实际,研究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二是绿色发展理念得到深入践行。强力推进环保督办问题整治,至2018年1月10日,中央、省环保督察组督办的所有问题已全部通过签单销号审核。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建立县镇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实施增绿工程,完成森林抚育9500亩,新增人工造林5270亩。综合整治农村环境,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中央、省环保督查组交办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回头看”督查活动,巩固了整改成效。印发了《含山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方案》,收回了东山、和平、昭关、长山4座水库水面承包养殖权。三是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按照“五个一”机制要求,加快推进工业项目签约、落户、建设、投产等工作。一季度,梳理协圣精密机械等22条重点工业项目线索,威龙电力金具等12个工业项目签约落地,新万方圆汽车零部件等8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建设,绿科环保科技等4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促进铸造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鼓励、引导企业加快技改升级,已完成技改投资10.1亿元。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修订完善了全县产业扶持政策,重点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工作,印发《含山经济开发区、褒禅山经济园区托管村划转环峰镇、清溪镇管理工作方案》,剥离园区社会管理事务,突出园区主业主责,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和园区建设,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四是投融资风险防范能力有效增强。按照清理、规范、整顿的要求,对现有职能重叠和无运营能力的平台公司进行清理整合,立即停止其融资功能,今年以来,全县仅县城投公司1家平台公司有融资实绩,资金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已拟定《含山县政府性融资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今年5月20日前完成相关整合公司清产核资工作,7月底前完成各平台公司清理整合以及内设机构和岗位设置工作。整合后的公司数量将减少到8个,其中县城乡建设集团公司下设有融资功能公司3个,其余公司实行市场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2.净化政治生态措施不力。

(4)关于“对消极因素的影响抵制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 一是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县委常委会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抵制不良政治文化影响;通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查摆各部门圈子文化倾向、党内同志相互称兄道弟、称一把手为“老板”等问题。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改进作风建设一系列部署要求,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作为县委巡察工作重点内容,严肃查处、集中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充分发挥县领导开展家风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家教家风摆在重要位置。四是强化警示教育。强化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求所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在本单位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深刻反思反省。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显著增强。召开了县委常委会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纠正“四风”不止步方面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坚决履行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组织各涉改单位召开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印发《中共含山县委中心组2018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纳入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的必修课程。二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严格。制定出台了《中共含山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召开全县移风易俗创建工作大会,印发《含山县推动移风易俗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含山县2018年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安排》,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制定《含山县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严格实行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备案制,严禁大操大办。紧抓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强化巡察震慑,配合市纪委对8个镇和21个县直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巡察重点。三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得到有效推动。举办含山县2018年“好干部、廉内助、正家风”家庭助廉活动,全县21名2017年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及配偶代表现场签署《夫妻共树廉洁家风共建幸福家庭承诺书》并观看廉政微电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教家风更加自觉。印发《含山县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管理监督暂行办法》,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四是警示教育效果更加明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通知》,各单位在整改期间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不少于1次,每季度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少于1次,目前全县各单位均按照要求开展了活动,覆盖率达100%。对巡视反馈已查实的13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予以通报,以案示警。全县28名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受到组织谈话、函询、诫勉谈话和党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按照要求在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和说明。建立网络廉政教育系统和网络教育阅览室,方便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大力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全县现有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5个、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1个。收集整理2014年以来全县查处的100件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编印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5)关于“进取担当的精神不强”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切实强化县级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成果,抓住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县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工作作风建设。以奋力冲进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为引领,激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走在前列的能力。聚焦全县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健全分层调度机制,压紧压实领导干部进取担当责任。二是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难点问题。定期深入基层干群、基层一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大教育、医疗、住房、征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的治理力度,严格督查各类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坚决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逐案落实包案县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同时,组织开展涉法涉诉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审理效率低和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县级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健全重点项目分层调度机制,县级重点调度的“五大工程”重点项目由县负责人协调推进,所领衔重点项目每月调度不少于1次;市级重点调度9个项目,每月现场调度不少于1次。2017年11月底未开工建设的22个项目,除2个项目调整到2018年度外,其余项目均开工建设。2018年成立县“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全年推进80个“五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8亿元,同比增长10.2%。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加大重点企业服务力度,一季度新增担保企业22家、担保贷款10930万元,为13家企业提供总额8830万元的应急周转金服务,组织“春风送岗位”专场招聘会3场,为企业提供500余名技术工人,有效缓解企业资金难、用工难,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印发《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方案》,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和化解工作,梳理摸排45件未化解的重点信访积案,逐案落实包案领导,目前已化解25件,“两会”期间全县未发生一起进京上访事件。深入开展“亮剑扫赖”专项行动,全面梳理问题类型、原因,制定清单,分类施策,解决了一批审理效率低和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明显减少。

(6)关于“政治把关不够严”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标准,科学界定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委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管理监督责任,对失职失责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二是坚决把好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健全完善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制度,深入考察干部政治表现情况。实行干部考察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提升考察人员政治鉴别力,把好考察政治识别关。三是全面掌握干部廉洁状况。严格执行组织部门与执纪执法部门通报联席会议制度,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健全干部监督特别档案,按照“一人一档”模式建立专项档案。四是建立健全倒查预防机制。针对巡视反馈的5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立即组织开展核查,选拔任用中未发现违规情形。建立干部日常分析研判机制,从制度上堵塞干部“带病提拔”漏洞。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制定了《含山县科级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办法(试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重要情况通报工作规则》《关于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治把关的文件制度,建立了69名干部专项档案。针对5名干部“带病提拔”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7)关于“党政不分的现象比较普遍”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各级党政议事决策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要求,规范“三重一大”等事项议事决策范围、内容、程序。修订完善部门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切实提高决策水平。对巡视反馈的个别县直单位近三年未召开过党组会,“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办公会研究决定的问题进行调查,坚决纠正,严肃处理。二是规范投融资决策程序。撤销县投融资管理工作决策委员会,涉及全县投融资管理的年度计划安排、投资项目调整、融资项目批准等决策行为,一律按程序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等研究决定。明确镇财经领导小组等议事机构不得行使决策职能。三是建立议事决策督查问责机制。每年对镇、园区、县直单位议事决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肃问责。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及时纠正问题。发文撤销了县投融资管理工作决策委员会,铜闸镇取消了镇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县广电台“三重一大”事项已均由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二是制度更加健全。制定了《含山县投融资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加强全县投融资管理工作。各镇、园区、县直各单位均制定完善了相应的议事决策制度,规范了党政议事决策行为。针对巡视反馈的部分单位党政不分的问题,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3.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

(8)关于“思想认识不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县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2次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定期向县委全委会报告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制定贯彻意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知识的学习,各级党委(党组)学习意识形态方面内容不少于30%,并抽查测试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意识形态知识,测试结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范畴。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指导。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研判、应对机制,强化分析研判、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县委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镇(园区)党(工)委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部署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县委常委会组织学习市委宣传部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文件,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专门要求,并结合实际出台我县规范性文件。各级党组织均组织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并建立相应组织,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工作制度更加健全。制定印发了《关于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意识形态工作应知应会知识的通知》《中共含山县委中心组2018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含山县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规程》等一系列关于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制度。三是工作指导细化实化。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职责任务。制定考核办法,确定各项工作分值,基层党组织可以对标对表开展工作。下发文件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的时间、内容、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的指导。

(9)关于“责任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均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有领导小组、有责任分工、有工作部署、有落实举措的“四有”标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长效机,细化明确各级党委(党组)职责任务,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三是严格考核管理。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部分,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干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四是严格巡察监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列入县委巡察计划进行专项检查,从严执纪问责。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均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有领导小组、有责任分工、有工作部署、有落实举措的“四有”标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实现了全覆盖。1月19日召开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研究分析全县意识形态工作形势。3月16日召开全县宣传工作会议上,研究部署了全县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有”标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建立起了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的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机制。意识形态工作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三是巡察监督全面从严。2018年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纳入县委巡察工作方案,县委宣传部对全县8个镇党委和县卫计委党委等4个县直单位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根据已制定的考核办法,7月上旬将由县委宣传部牵头,采取查阅台账、调阅资料、查看学习记录、检查实际效果等方式,对各镇、园区、县直各单位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全面督查考核。

(10)关于“阵地管理有缺失”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巩固扩大主流舆论阵地。改进新闻报道方式,确保70%的新闻报道用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贯彻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规定,不断增强新闻从业人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把握力;对照《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要求,集中整治违规广告;加快县全媒体中心建设,融合各类媒体“组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狠抓校园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不断深化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三是积极培育农村健康文化生活。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镇村文化活动中心作用发挥,组织开展“秀美含山行”送文艺下基层、周末大舞台等各类文化活动。强化禁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远离赌博陋习,依法严惩各类赌博行为。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宣传主阵地作用不断巩固和提升。目前,含山全媒体中心主体改造已经完成,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以“中央厨房”模式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县广电台广告运营机构已挂网招标,从源头防止违规广告发布问题。县广电台商业广告时长由原来占总播出时长的29%降为20%,播出时长由23分钟降为18分钟内,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分别占所播出广告时长的3.2%和3.5%。推出《十九大精神在含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栏目,加大民生新闻报道。制定《关于改进新闻报道工作的若干规定》,今年一季度,县广电台领导活动、会议新闻占比24%,下降了46%。制定了《采编播人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二是校园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制定印发了《含山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含山县学校法制副校长建设的实施意见》《含山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制度。整改期间,严肃处理了4起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全县39所学校法制副校长实现全覆盖。三是农村健康文化生活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使用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18年度“送文化下乡”活动的通知》。完成2017年度市第二批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验收,启动2018年市第三批建设工作。春节以来开展各类禁赌行动80余次,行政处罚155人,采取强制措施13人,全县特别是农村地区赌博现象基本消除。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对巡视反馈的涉及新闻宣传及校园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二)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4.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1)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要求,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行为。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县委常委会严格对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思想实际、巡视整改问题和典型案例,深刻自我剖析,做到“见人见事”。三是健全督导督查机制。派出12个督导组,对各单位党委(党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实行全程督导。各党(工)委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全覆盖督查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将督导督查工作固化,建立常态化机制。四是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全面检查各单位2014年以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通报存在问题,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成立调查组,对巡视反馈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处理。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制度更加完善。制定印发了《关于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专题学习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党内组织生活操作规程》《关于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关于加强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识,全面规范了基层组织生活。二是严肃追责问责。成立调查组,对巡视反馈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5.基层党建工作边缘化。

(12)关于“县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狠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并坚持执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建工作调度会、党建联系点等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二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强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确保年底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00%达标。组织开展“4+4”专项整治“回头看”,对党费缴纳不规范、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专项整治工作再查摆、再整改、再规范。三是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县委常委会对党建工作考核未摆上应有位置问题立即进行整改,重新研究2016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对2017年及今后年度党建考核均按照“双百分”制要求,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四是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方式。科学规范确定党建考核内容,加大现场检查和日常考核比重,切实解决考核“足不出户”“资料党建”“突击造假”等问题。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及时纠正问题。对2016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结果按照“双百分制”折算,重新研究了2016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结果。针对2017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取消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重新制定方案进行考核。在2017年度基层组织建设考核中,组织人员现场实地抽查,保证考核实效。县委2月9日召开了镇(园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县委常委3月份牵头召开了县直单位党组(党委)分组述职评议会,压紧党委(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制度更加完善。出台《含山县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具体内容,进一步树立党建考核导向。制定了《党委(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党委(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委(党组)5类13项、党委(党组)书记10类34项具体责任,有效落实了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双强”型党支部建设的意见》《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方案》,分解落实“双强”型党支部建设和先锋党建任务,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13)关于“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普遍不正常”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切实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自查自纠全县“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对全年“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明确时间、内容等具体要求,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每月底检查落实情况。二是强化党务工作业务培训。每年举办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强化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党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三是健全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机制。按照规范要求,配备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对全县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状况开展调研,完善党务工作者选拔、培养、管理、考核机制。四是加强流动和退休党员管理。健全完善流动和退休党员长效管理制度;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回头看”,确保党员组织关系和信息准确。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基本完成。一是专项清理扎实有效。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基层党内政治生活专项检查,在全县各党组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各镇机关党支部全面检查,对县直单位等其他党组织进行抽查,掌握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印发《关于基层党内政治生活专项检查的通报》,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织任期管理不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违规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督促全面整改到位。二是制度更加完善。制定印发《组织生活操作规程》《党内组织生活指导计划》,进一步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的时间、内容、形式、程序等。建立了党内组织生活月审季查制度,各党(工)委每月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全面审查,县委组织部每月开展集中抽查。编印《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手册》,举办组织工作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分别制定了加强流动党员和退休党员管理的意见,从组织关系管理和教育管理两个方面,有效规范了流动党员和退休党员管理。对巡视反馈的组织生活不正常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14)关于“部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缺失”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双强”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创新思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把党支部建成“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的“双强”型战斗堡垒。二是严肃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程序关、审核关,规范组织委员谈话、党委预审、审批等行为,确保党员发展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切实发挥农村党员作用。全面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先锋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结合村民“大管家”平台建设,注重选配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或村民组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从严管党政治责任,将从严管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严肃处理违规发展党员和自然村村长、党小组长带头上访问题,并举一反三,从制度层面解决党员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日常管理监督等措施,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和违规违纪党员。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制度更加完善。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双强”型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实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目前已配发纪实簿1800册,进一步严格规范了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对巡视反馈的违规发展党员、党员带头上访、党小组长党性淡化等个性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或提醒谈话。

6.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严格。

(15)关于“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制度。坚决做到方案预审在先,启动推荐考察在后,未经市委组织部预审批复同意的干部选拔任用方案,不启动、不上会。二是完善干部推荐考察工作规程。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动议关、预审关、考察关、监督关,确保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执行到位。三是增强干部任用工作统筹性。摸清镇、园区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的基本现状、运行状况和调配方向,推行干部工作“三案制”管理,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分析研判机制。四是提高干部考察工作精准性。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从多角度多方面考察干部,将干部德才表现、个性特点、人岗相适情况、廉洁自律状况摸清摸透,把干部考实、用准。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制定完善了《含山县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操作规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全覆盖实施办法》《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案”精准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有效增强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统筹性、计划性和精准性。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的问题,认真开展核查,理清相关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16)关于“编制管理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整治混编混岗问题。全面梳理混编混岗问题,扎实开展混岗混编问题整治,对科级以上混编混岗干部,结合干部调整分批次在年底前整改到位。对科级以下混编混岗干部,由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加以整改。二是整改消化超配干部。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县编委文件规定的领导职数,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进行全面梳理,整改消化到位。三是规范干部挂职工作。对巡视组反馈的以挂代任干部进行全面梳理,6月底前消化到位。加强干部挂职工作管理,严格按规定开展干部挂职工作。四是强化编制管理督查。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对全县涉及机构编制方面的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从源头上杜绝混编混岗、以挂代任、超职数配备等问题。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未完成。混编混岗方面,19名科级混编混岗干部已调整7名,县教育局7个行政股室已安排4名公务员担任负责人,责令对228名科级以下混编混岗干部5月底前整改到位。超配干部方面,10名科级干部超配,其中,7个镇工会主席已整改到位。对37名科级以下超职数配备干部已整改消化19名,对剩余18名超配干部责令相关单位5月底前整改到位。干部挂职方面,制定了《含山县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暂行办法》,34人存在挂职不规范问题,24人已整改到位,其余10人在6月底前逐步整改到位。

(17)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明确管理监督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组部《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精神,结合含山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形成县委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日常分级负责、执纪执法等职能部门齐抓监管的干部管理监督格局。 二是完善管理监督制度。建立各级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定期与执纪执法部门信息沟通研判机制,强化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特别档案和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三是严格执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抓好提醒、函询和诫勉等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公务员考录有关政策规定,从严从实把好干部录用考察关。四是严肃开展调查处理。针对巡视反馈的少数干部不服从组织安排、某在读全日制研究生隐瞒事实参加公务员考试并被录用的问题,立即核查,问责处理。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制度更加完善。制定了《关于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重要情况通报工作规则》《含山县加强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强化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二是严肃追责问责。成立调查组,对巡视反馈的包村扶贫工作及公务员考录等2个具体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处理。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7.县委主体责任有缺失。

(18)关于“好人主义思想严重”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县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委机关开展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常委在从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同时,督促分管领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县纪委常委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是坚守党性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刻剖析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三是全面自查自纠。对2014年以来全县所有纪律处分案件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坚决纠正执纪不严、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四是迅速纠正问题。县委成立综合调查组,彻查此次处分决定未能执行到位的事实经过、原因,厘清相关人员责任,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责问责。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基本完成。县四套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召开县委常委会、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县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案件汇报,对重要案件亲自过问并作出批示,特别是对巡视组交办案件亲自调度推进。实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落实《主体责任谈心谈话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加强对下属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对全县2014年至2017年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核查处分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完善了纪律处分执行报备审查程序,源头解决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县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巡视反馈的纪律处分决定未执行到位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19)关于“专项整治走过场”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对照问题深刻反思严肃整改。县委常委会深刻查找专项整治不到位、不彻底问题,切实把专项整治执行到位。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曲解政策为少数公职人员违规长期带薪脱岗创业开绿灯等违规违纪行为,从严执纪,坚决问责。二是切实规范党费缴纳工作。开展不按规定缴纳党费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对补缴不到位、核算不规范的全面纠正到位,定期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三是从严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工作。开展滥发津补贴专项整治“回头看”,要求全县各单位除统一规定发放的津补贴外,一律停发其他津补贴。对巡视发现的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立即组织清退。对市委、县委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并开展“回头看”。研究制定规范津补贴发放管理制度。四是坚决杜绝违规经商办企业。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对全县在编不在岗、带薪脱岗创业情况进行再排查,对专项整治走过场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将党员干部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问题纳入县委巡察工作重点内容。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认真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回头看”,对5名干部予以纠正处理。对巡视反馈的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并追缴违规所得。

( 20)关于“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含山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党建”和“发展”双百分综合考核,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增强县四套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定期研究、布置、检查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实行履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落实《主体责任谈心谈话制度》,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所属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三是开展述责述廉。选择部分镇(园区)、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县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县纪委委员测评和评议,对民主评议反映的问题,县纪委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长效机制,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导致所辖范围党员干部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的,坚决追究到位。针对巡视反馈的县卫计委、房管局系统性腐败问题,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及时纠正问题。县委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建工作按“双百分”制折算,重新研究确定了2016年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取消“坐堂”式开展的2017年全县党风廉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修订完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重新组织开展考核。二是层层传递压力。坚持把述责述廉作为压实主体责任的一个重要手段,组织仙踪镇等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纪委委员质询和评议,督促评议中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制度更加完善。制定印发《含山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一案双查”工作实施细则》,将“一案双查”作为执纪审查重要环节,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究,对落实责任不力的,坚决执行“一票否决”,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四是严肃追责问责。

对巡视组反馈的一些单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8.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21)关于“主动监督不够”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切实增强主动监督意识。强化县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全面了解各单位党委(党组)及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主动深入查找各单位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班子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开展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检查。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逐项跟踪落实,严肃纠正和处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行为。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纳入县委巡察重点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内容,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四是扎实开展“4+4”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不按规定缴纳党费、清理规范津补贴、“小金库”、违规经商办企业、“酒桌办公”、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干部人事管理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等专项整治“回头看”,切实解决专项整治不彻底不到位问题,确保整治到位。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制定印发了《中共含山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各单位结合实际细化完善了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巡察反馈已查实的13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予以集中通报,强化震慑效果。组织县纪委委员到4个单位,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方式,主动查找领导班子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组织该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述责述廉,接受纪委委员质询和评议。

(22)关于“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发挥不力”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切实增强履责意识。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组织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反腐败协调各项要求及《中共安徽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切实增强反腐败协调配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制度。二是着力增强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建立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各成员单位查办案件及办案组织协调工作开展情况的交流。三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不按要求移送问题线索、不履行协作配合职责、不及时报告重要事项,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依照纪律处分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通过专题学习和深入剖析,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履责意识明显增强。制定印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反腐败协调工作的制度文件,对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会议次数、会议内容、成员单位职责等予以明确,进一步推动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23)关于“执纪审查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执行。严格执行省纪委《关于纪律处分执行工作的规定》等精神,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合力做好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二是全面检查。对2014年以来全县纪律处分案件开展检查,对系人为因素造成处分决定未能执行到位的,依纪依规予以追责问责。三是深刻自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等规定,深刻反省2名干部违纪案件审查“抄近路”问题,深入排查2014年以来案件纪律审查程序,规范执纪审查行为。四是迅速纠正。针对巡视反馈的3起处分决定未执行到位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按照规定执行到位,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单位和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和问责。对巡视反馈的执行纪律处分不到位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根据相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组织处理,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二是开展全县纪律处分执行工作“回头看”。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处分执行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县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对2014年至2017年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逐一核查,对处分决定未能执行到位的,予以严肃问责。

(24)关于“执行问责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规范问责。坚持把问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措施,对所查违法违纪案件实行“一案双查”。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范问责方式。二是健全完善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实施办法,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三是立即纠正到位。对巡视反馈的2个单位领导干部问责方式不规范问题立即纠正;对某局前任党组书记主体责任问责不到位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追责问责,并对该局现任党组书记、纪检组长落实责任不力问题予以通报。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制定印发《含山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一案双查”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对巡视反馈的单位领导干部问责方式不规范等问题,坚决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9.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25)关于“形式主义依然突出”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县委抓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县纪委认真履行作风建设督查职责,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深入查摆问题,坚决整改到位。二是狠抓巡察问题整改。严格按照省委书记李锦斌“四不放过”的要求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把整改质量关。推行巡察整改督查“一线工作法”,加强巡察整改单位督导。对某镇将差旅定补纳入工资,县直某单位发放差旅定额补贴、通讯补助,以及请人美化包装文字材料等问题,立即核查,严肃处理。三是从严规范精简会议。健全完善党委、政府等会议制度,对会议形式、会议内容、参会对象、会议记录等进行明确和规范。针对巡视反馈会议多的问题,切实加强全县性会议活动的统筹安排,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针对巡视反馈的以政代党、少数镇会议不规范问题,认真核查,严肃处理。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及时纠正问题。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形式主义等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及时整改到位。精简会议,今年1至3月,县委累计召开全县性会议7次,比去年同期减少4次。县委巡察办成立4个检查组,自3月14日开始对全县25个已被巡察的单位开展“回头看”,主要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和执行等情况,25个单位已全部公开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制度更加健全。印发《中共含山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从严落实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各项要求。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和相应处理。

(26)关于“违规公务接待屡禁不绝”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严守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三十条”和市“三十三条”,全面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二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细则,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是认真开展核查问责。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同时,组织镇、园区、县直单位对各自公务接待支出情况进行自查,并按照“抽查面不低于60%”的要求进行抽查,对全面自查、重点抽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及时纠正问题。3月19日至23日,对各镇、园区和36个县直单位公务接待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二是制度更加完善。制定印发《含山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县事管局、财政局、审计局的监督管理责任,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流程,杜绝违规公务接待。对巡视反馈的违规公务接待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镇进行问责处理。

(27)关于“公务用车管理无序”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严肃公务用车纪律。从严加强对车辆借用、租赁和补贴发放等情况的管理;规范乡镇公务用车行为,2018年6月底前建设乡镇公务出行保障平台,建立完善公务出行用车制度,严格控制租车费用过大问题。同时,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建立执法执勤车辆管理平台。二是组织开展全覆盖检查。迅速对各部门各单位是否存在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违反用途或固定给个人使用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公务用车等情形开展专项检查,从严处理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三是迅速查处严格监管。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认真核查,严肃处理。不定期抽查单位借用、租赁车辆和执法车辆使用情况,对发现违规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完善全县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管理。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及时纠正问题。成立调查组,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核查,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立即整改到位。3月19日至23日,对各镇、园区和36个县直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二是制度更加完善。制定印发《含山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出台《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平台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县事管局、财政局、审计局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管理职责,规范了公务用车运行管理,实现基层公务出行高效、规范、节约、透明。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对巡视反馈的3个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

10.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控不力。

(28)关于“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招投标制度执行。坚决按照《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规范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议事行为,实行“应招尽招”,严厉打击工程、服务类项目的违规发包、围标、分包等行为。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迅速开展核查,发现违纪违规依法处理。二是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检查2014年以来政府性投资工程,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处理到位。三是强化日常监督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检查、执法检查等方式,强化招投标项目监管,严肃追究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的“人和事”。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印发《关于开展全县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检查2014年以来政府性投资工程招投标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二是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制定了《含山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县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标后督查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行为。全面实行全程电子化招投标模式,以及工程项目无招标不审计。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对相关单位予以行政罚款。

(29)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依法依规管理工程项目。深入学习贯彻《建筑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着力增强建设单位工程项目依法管理意识。严格执行《含山县政府性投资建设工程变更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实行工程变更分级审核审批,落实“谁签字、谁负责”的工程变更责任追究制度。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迅速开展核查,发现违纪违规的从严从快予以处理。二是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查处转包、挂靠及无资质施工等行为,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三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程监管立项、招标、规划、审计等环节,每半年由县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对所有在建工程进行1次督查,每年开展1次专项打非行动。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一是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印发《严厉打击含山县建筑市场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3月27日至30日对全县38个在建项目逐一检查,依法查处发现的问题。二是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制定印发《关于建立严厉打击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长效机制的通知》,坚决遏制转包挂靠、违法发包分包、无资质承揽工程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对相关单位予以罚款。

(30)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风险大”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压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完善县、镇和村(社区)分级负责的“三资”管理体制,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中整治。二是严格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全面清查核实农村集体各类资产,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办法、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理财制度、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市场交易规则,强化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管理和运营监管。三是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脱贫攻坚、三资管理、民生资金、土地征收补偿等重点领域,加大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戒力度,确保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安全,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整改成效:该问题整改已完成。修订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建设配套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村集体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及村(组)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发包程序。印发了《关于抓股改、促“三变”,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2018年完成全县所有村(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选择2个村(社区)开展“三变”改革试点,选择部分村(组)开展“股改”试点,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股改”“三变”改革任务。

三、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常抓不懈,坚决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强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推动全县上下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扑下身子抓落实的责任感,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准则,让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成为常态,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树牢“四个意识”上再下真功。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纯粹”,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对党忠心、对群众关心、对事业用心,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含山落地见效的过程。

(二)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在从严管党治党上再下真功。县委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讲政治、守纪律、重规矩,强化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措施,进一步完善我县惩治和预防反腐败体系,坚定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把反腐倡廉的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实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监察组)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考核,切实推动压力上肩、责任生根。

(三)进一步抓好后续整改,在提高整改质量上再下真功。按照“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的要求,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坚决做到整改不彻底绝不收兵、落实不到位绝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绝不放过,高质高效完成全部整改任务,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对25个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严格检查验收,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隐形变异和回潮反弹;对把方向谋大局的能力不够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果断、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普遍不正常、编制管理不严肃、好人主义思想严重等4个基本完成整改及未完成整改的编制管理不严肃问题,按照既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时限要求,持续跟踪督办,直到问题解决、见到实效。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再下真功。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化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来抓,继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铁笼”。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需要建立的制度,及时研究出台;对存在缺陷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努力在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起管根本、管长远、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制度体系,以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五)进一步注重统筹结合,在扩大整改成果上再下真功。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围绕“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以“三个走在前列”为引领,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加快建设“四区”、全力推进“五大工程”结合起来,强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断推动全县转型跨越发展,真正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成效体现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5—4958021;邮政信箱:安徽省含山县政务中心县委办918室(县委巡改办);邮编:238100;电子邮箱:hsxszg2018@163.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