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由《赤壁赋》谈及纪检人“富贵观”

时间:2018-05-14 11: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暮春初夏之间,傍晚饭后漫步于公园内绿树林荫之间的幽静小道,入夏的晚风弥漫着余韵悠长的春景徐徐而来,沁人心脾心旷神怡,不禁间苏东坡赤壁赋中饮酒赋诗于山间明月的情韵在心中弥散开来,引发出对于纪检人人生之富贵的思考。

壬戌之秋,正处人生困顿之际,东坡泛舟赤壁,怅惘间又有所顿悟: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

后人评价苏子瞻在赤壁赋中的人生感悟,正如一洗万古,欲仿佛其一语,毕世不可得也。寓于此中的富贵观对于纪检人也是深有裨益的,诚如东坡所言,人世间所有的东西都是处于各归其主的状态,而作为独立个体的人,往往要将对物欲的追求抑制在一定的范畴之内才能不被物欲操控,恰如对金钱和富贵的态度,一味地追求财富必将沦为金钱的奴隶而失去本我,这对于广大纪检人而言是非常危险的。纪检人为了约束物欲的泛滥,要动心忍性,格物致知,探寻个体超越物质和财富之外的美好。

其实,人世间富贵的事物并非都是珠光宝气的,富贵对于每个人都可能延伸出不同的意义,对于困顿之际的苏东坡而言,山间之清风与江上之明月就是此时较之彼时的富贵;对于恶疾缠身的病患而言,强健的体魄和旺盛的生命力就是最向往的富贵;对于焚膏继晷青灯黄卷的科研者而言,矢志不渝地坚持拓展人类知识边界就是富贵。

人生之富贵总是凝聚着个人对本体与理性的认识,不同于功利主义将人生之目的理解为始终追求可以被衡量的效用价值,康德在探求纯粹理性时所强调的人本身就是最高的价值和尊严。恰如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所言,人之所以伟大,乃在于他是桥梁而不是目的;人之所以可爱,乃在于他是过渡和没落。作为新时代的纪检人,应当始终牢记使命,保持清醒的头脑,秉持正确的财富观,将个人对富贵的理解融汇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中,守身为富,守心为贵。(蚌埠禹会区钓鱼台社区 谢鹤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