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担当需要勇气

时间:2018-05-11 15: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前段时间围绕王阳明重读了度阴山的《知行合一王阳明》,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和已故北大教授邓爱民的《传习录注疏》,三者风格不同侧重点也不一样,度阴山以故事述人事,颇为励志;当年明月用嬉笑怒骂拨开历史疑窦,颇有深意;邓爱民是以文理讲道理传圣人之言,颇具功力。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再看王阳明我看到的不再是当众廷杖的奇耻、流放南蛮的绝望、无人问津的落寞,也不是荡尽江西巨寇、平定宁王叛乱、解除广西匪患的成就,看到更多的是他担当的勇气。

纵观宋元明清四朝,明朝以言官骂朝而独树一帜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中“璀璨”的一个时期,在言官们肆无忌惮的骂声中,皇帝不得安宁大臣们也是惶惶不可终日,为官只得“夹紧尾巴”,不干事也不说事,张口就是之乎者也,语焉不详。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王阳明凭借知行合一的强大力量,冒着明枪暗箭的追杀和能臣名将接连被害的风险,勇担明朝历史维护者和江山社稷保卫者的重任,立德立功立言,最终独树一帜成就圣人果位。

明朝首辅的特点就是换的快,真是“你唱罢来我登台”,但下台的结果只有两种,一是被杀,二是死后被挖出来再杀,难有善终之人。首辅尚且如此,文官武将就更加难逃厄运,于是在现实的重压和对生命的“尊重”下,一群官员开辟了第三条道路,那就是“老实人”。“老实人”的特点有二,一是没有立场,从不表态,二是不干工作,只“和稀泥”。这类“老实人”虽然尸位素餐但官运都不错,庶吉士出身的临到退休基本都可以入阁当首辅,出身差一点也能干到部长级别,而王阳明出身名门,状元之后赐进士出身,干了一辈子工作,打了半辈子的仗,功勋卓著名震内外,最后才总督两广始终还是个地方官。但王阳明就是这样一个人,既使深处困境,明知事是对的但做出来就是个错的时候,他坚定知行合一的强大信仰,用尽平生的智慧平叛剿乱、立人立言,以超乎常人想象的勇气担当时代重任,也正因如此,在时过境迁岁月更迭后,他得已从祀于孔庙,位列于圣人。

反观当今之众人,是否也有旧朝时的“老实人”呢?他们至死不渝的信奉着“业内”信条,坚持不干事、不表态,耗尽平生所学保持“圆润姿态”,然而他们胜则国败,他们败则国赢。今日的世界并不太平,今天的中国也不能止步不前,改革就要触动既得利益者,发展就是要分享改革果实,一味地做“老实人”,不干事不创业、不担当不作为就是改革的阻力,就要坚决铲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情世情日趋严峻复杂环境下,勇立潮头奋力改革,以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全面净化党的队伍,纯洁干部心灵,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用反腐的利剑,激励起一群改革的“先锋队”时代的“楷模人”,带领更多的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纪检监察干部身负全面从严治党的改革重任,能否胜任工作完成历史使命,需要的或许是更多的勇气。(灵璧县纪委监委 刘海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