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亲历监察体制改革】带上情怀再出发

时间:2018-02-12 16: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改革劲风之下,转隶似乎是一夜之间的事,来不及回味,顾不上思量,就开始忙碌起纪检监察业务,至今已一月有余。每当闲暇时,回想起过往,感慨万千。我的25年检察生涯,有22年是在反贪局度过的,没有大起大落的悲壮,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岁月河流中更多的是平静的流淌,和那些偶尔泛起几丝涟漪,每每想至便觉得充实、温暖。

记得2004年的时候,我们办理了某县城投公司总经理刘某某受贿案。此人军人出身,人高马大、精力充沛,一直坚称自己是无辜的,没有什么可谈,要么闭口不言,要么大谈自己“丰功伟绩”,案子一时陷入了僵局。如何真正形成思想交流,找到案件突破口?我突然想起,当时在他家搜查时一个特别的发现:他养了一百多只乌龟。于是,我用了一晚上的时间,在网上搜了十余篇关于养乌龟的心得。第二天谈话,当我看似闲聊地将这些养乌龟心得娓娓道来时,他的眼睛亮了……几次下来,他慢慢地认可了我,将我视为知己,开始交代起问题来。

就这样,乌龟成了案件的切入点,颇有几分意外。

时间到了2010年。那年案件、线索都特别少,每一封举报信都让我们如获至宝,几个案件组都盼着能摊上个重要线索。有一天,我们组分到一封举报信,上面只有寥寥数语,说市政公司女出纳丁某平时大手大脚,又买高档化妆品,又做隆胸手术,与其收入明显不符,有贪污嫌疑。望着这封举报信,感觉正应了那句老话:狗咬刺猬无处下口。正感叹自己手气不好,抽到了一个“下下签”,忽然灵光一现……我先赶到医院调取了丁某做隆胸手术的书证,然后再将其单位的有关账目调出查找,果然发现其冒充领导笔迹签报的那张手术单据。

隆胸手术成了案件的突破口,没想到,顺藤摸瓜,最终一举立案五件。

2016年底,池州市检察院协同省、市纪委查办了某学院一起腐败窝案。在找学院国资处处长陆某某谈话时,此人经常反复,改变口供。办案人员辛苦了好几天,终于让其交代了问题,但好景不长,他又翻供了。如此来来回回几次,如何确保口供的稳定性成了案件难点。了解到陆某某平时爱好下围棋,刚好我也喜欢。那天,与他交流很长时间,谈话快结束时我说:老陆,人生如棋,落子无悔,这局你输了就要认输,不要再搅局了,爽快点认输,重新来过,把握好你人生的下一盘棋,不好么?陆某某听后一声长叹。果然,从那以后,他口供没有再反复了。

于是乎,围棋成了案件的关键点。陆某某围棋水平其实挺不错的,可惜在人生棋局上,一步走错、满盘皆输,让人唏嘘不已。

2017年底,监察体制改革迎面走来,是转隶监委投身到反腐败的第一线,还是留在检察院从事相关法律监督?我曾有过一丝考量,但回想起过去的点滴,我感到对于反腐败这份职责的热爱早已深深烙印在心上。爱上这一行,守住这份情怀,我义无反顾选择了转隶。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检察监察,一字之差,却承载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我将带上那份情怀再出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一颗对反腐败工作不变的坚守之心,以一份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兑现对自己的承诺。(池州市纪委、市监委 胡汪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