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智慧纪检”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羽翼

时间:2018-02-02 09: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通过智慧纪检平台,我们可以实时查看全市2000余辆公车的所在位置和行驶轨迹,大大提升了对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效率。”2018年元旦期间,淮北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利用该市智慧纪检平台抽查部分市直单位公车封存情况,用智慧手段管好“车轮子”,高效纠“四风”。

为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淮北市纪委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依托淮北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精心打造了淮北智慧纪检平台,于2017年5月9日正式启用。该平台集成了廉政信息、监督举报、主体责任监督、信息核查、电子监察预警、扶贫领域监督、低保领域监督、党员信用监督8个子系统,直接联通淮北市数据中心,可共享4亿多条各类信息。全市57000余名党员和公职人员、1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83000余名城乡低保人员的房产、车辆、工商登记等26类信息,以及2300余名违纪人员信息和2084辆公车信息均可快速查询调取。该市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有了智慧纪检平台,就像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实现了“数据多跑腿,人员少跑路”,监督执纪更高效了。《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均对淮北的这一创新做法给予关注和报道。

长期以来,执纪审查中信息和数据查询时间长、效率低、成本高,是困扰案件查办人员的一大难题。淮北智慧纪检平台深度接入公安、房产、工商等多部门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该平台还会将自身数据库信息与市数据中心信息进行实时对比,自动筛选异常和错误信息,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平台还集合“廉洁淮北”微信公众号、淮北纪检监察网、“爱淮北”APP等平台的举报端口,对举报信息统一汇总,及时推送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时,该系统具备信访件统计分析功能,真实反映地区、部门的信访情况与特点,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通过智慧纪检平台共收到信访举报件近120件次,约占全市信访举报总量的19%。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已通过智慧纪检平台核查信息750余次,识别发现扶贫异常信息近700条。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扩大智慧纪检平台信息容量,进一步丰富平台功能,运用好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理念,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淮北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淮北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