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他就像我的亲兄弟” ——记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纪委书记郁士元

时间:2018-02-09 08:4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类:勤廉榜样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扶贫攻坚战中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④〗“他就像我的亲兄弟”

——记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纪委书记郁士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本网推出“扶贫攻坚战中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专栏。敬请关注。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机关干部许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躲”开了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却没能躲过镇纪委的处理。处理他的人,还是整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老大哥“郁板扎”。

“板扎”,六安方言,意指做事有板有眼、扎实牢靠。郁士元,今年53岁,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由于工作稳妥牢靠讲规矩,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呼作“郁板扎”。

六安市裕安区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农业大区、人口大区,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近几年来,郁士元立足城南镇实际,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板板扎扎”地守护着给群众的扶贫“奶酪”,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的忠诚、干净与担当。

“板扎”为民:“把困难群众当亲戚”

1月30日上午,大别山北麓积雪未消,淠河两岸数百里冰天雪地。

“嘎吱嘎吱……”踩着积雪冻土,郁士元又一次来到贫困户汪家军的家中。站在院子里,郁士元和汪家军聊了起来:

“家军,你今年可有什么想法,能增加收入?”

“我家门口有大片鱼塘,我想多养点鸭子,我父母也方便在家看着。”

“这样挺好,你要做起来了,我给你争取家庭养殖的政府补贴……”

郁士元到城南镇汪家行村回访已脱贫群众章福宏,看望其生病卧床的老伴

汪家军家中有5口人,父母都已80多岁,妻子先天性大脑残疾需要长期吃药,女儿在读小学。除了政府帮扶措施,全家的收入来源都靠40多岁的汪家军打零工。从2017年初成为郁士元的帮扶对象后,汪家军已记不清郁士元到他家里来过多少次、电话联系过多少回。

“他一开始来我家,了解我妻子的情况后,就问我有没有办慢性病卡,我说没有,他就让我去办,但我也不识字,不知道怎么办。后来他直接帮我办好,送到我家里来了。”从那以后,汪家军每次遇到困难,总会想到郁士元。

“这一年多来,他就像我的亲兄弟一样。”淳朴老实的汪家军没有兄弟姐妹,他把郁士元当成了自己的亲兄弟。

“总是这样打零工也不是办法,我想在春节期间打听打听,看能不能找一份适合他的工作,让他有个稳定收入。”郁士元盘算着,今年一定要想办法让汪家军一家如期脱贫。

和汪家军同住一个村的章福宏,是近3年来郁士元联系的9个贫困户之一。去年,在郁士元的帮扶下,章福宏老人已经凭借鱼塘养殖和光伏项目脱贫。

“现在他还经常来看我,对我们相当关照。前段时间他母亲病逝,他还买桂圆、红枣来我家里看望我和老伴。”章福宏老人眼中噙着泪水,“这也是我最近才知道的,想到这些我都过意不去。”

“扶上马、送一程,脱贫不脱政策。我把他们都当成自家亲戚,决不能让他们再返贫了!”郁士元如是说。

“板扎”执纪:“熟人也不能例外”

“都是老熟人,事情调查清楚就行了。”

“对于违反国家扶贫政策的,都必须严肃处理,熟人也不能例外。”

这是2017年5月的一天,郁士元在查处城南镇黄小桥村党支部书记余某对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问题时,该村前任老书记马某和郁士元的一段对话。

在基层,乡镇干部日常接触的多数是熟人,甚至非亲即友,人情网往往撕不开、扯不断。

郁士元走访贫困群众

城南镇黄小桥村曾是郁士元的选派蹲点村,他对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都很熟悉。该问题涉及的村党支部书记余某和郁士元是老熟人,村里前任党支部书记马某也与郁士元一起共事过几年。在查处该问题时,面对老书记的说情,郁士元还是断然回绝了,不仅依纪依规给予余某党内警告处分,被错误识别的“贫困户”户主郝某(党员)也挨了处分。

“大量的扶贫资金和项目投入基层,乡镇纪委是监督扶贫资金使用的‘最后一道哨卡’。作为基层纪委书记,宁肯得罪人,也要保护好扶贫资金,决不能辜负了困难群众的期盼。”面对护航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郁士元表示,不怕得罪人,对动扶贫“奶酪”者严惩不贷!

2016年3月,城南镇周湾村村委会主任马某虚报项目工程,套取扶贫资金11.2万元。调查时,有干部说:“周湾村是贫困村,他们虚报项目是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能不能不处理?”郁士元斩钉截铁地回答:“他动了扶贫资金,必须严肃处理。”随后,镇纪委追回了11.2万元的扶贫资金,给马某作出纪律处分,并在全镇干部大会上作了通报。

“板扎”执纪,该处分的处分,该问责的问责。2016年以来,城南镇纪委仅扶贫领域就约谈、诫勉谈话30人次,通报批评14人,党纪处分8人,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惩处不是目的。作为纪委书记,郁士元牵头制定和修订完善城南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工作方案,使工作操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在他的组织下,城南镇经常以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剖析说纪,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同时,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早教育早提醒,加强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部的约谈警醒。

“他做事都是按照规矩来,而且用心用情,讲究方式方法,注意沟通交流。自己也行得端、做得正。”城南镇党委书记张恩平介绍,这几年郁士元牵头查处了不少干部,但大多数人对他的秉公执纪心服口服。

“板扎”用权:“我父母不能享受扶贫政策”

郁士元老家在六安市金安区,工作地在六安市裕安区,同在一个城市,老家的干部大都熟悉,老家的亲戚也时不时让他“帮忙”。

入户走访帮扶户耿良毕,确定产业帮扶项目

有位亲戚曾多次找到他,希望郁士元能帮他在城南镇承揽工程,被他严辞拒绝。

郁士元老家一名亲属懂得烹饪技术,想开个饭店。2017年3月的一天,这名亲属找到他,想让他帮忙找当地干部申报贫困户,以便享受金融扶贫政策的政府贴息贷款。郁士元不仅没有答应,还向他讲清扶贫政策,“磨破了嘴皮”,终于得到了亲属的理解,放弃了原来的想法。

作为纪委书记,郁士元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郁士元的父母都年近八旬,父亲腰部有慢性病,母亲在2017年底去世前患直肠癌,手术后要长期化疗,仅两次手术家庭就承担10多万元费用。

老家的村干部曾出于好意,说帮助郁士元父母申报贫困户,享受“351”“180”等健康扶贫政策,可以报销大部分医疗费。郁士元拒绝了:“现在还有不少群众没有脱贫,要让更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享受扶贫政策。我父母不符合条件,不能享受。”

“公事一律不能在家中接待,家人不能以我的名义办私事,亲朋好友不准干涉具体工作。”这是郁士元给妻子女儿定的“三条家规”。

郁士元一家住在15年前买的二手房里,房子是前任房主装修的。在客厅,郁士元摁了电灯开关后,又砸了几下墙,嵌在吊顶里灯才亮起来。

“与工作有关的事情,家里亲戚找他都不管用,这几年找他办事的亲戚也少了很多。”郁士元的妻子桂大秀从1996年下岗以后,要么帮人在菜市场看店卖菜,要么到超市当售货员,一直在打零工补贴家用……

13个春秋,默默耕耘在乡镇纪检工作一线的郁士元,“板扎”为人、“板扎”做事,挺着腰杆铁面执纪,俯下身子一心为民。在他的带领下,城南镇纪委多次受到省市区表彰,郁士元本人也于2017年9月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他表示,自己将扎根乡镇,以实干、担当护航脱贫攻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 安徽省纪委 陈多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