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从“聋子的耳朵”到擦亮的“探头”

时间:2022-12-15 16: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9年2月28日签订宣传协议没有上会研究,是不合规的,今天把支出宣传费用作为重要事项在书记办公会上研究决定;县扫黑办的这个补助发放依据是什么,要与县财政局和人社局沟通一下,看看他们的意见,不能违规。”9月26日,在县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上,我作为列席会议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监督提醒。

自2011年8月至2022年10月,我一直任县直单位纪检组长。十年来,我亲历了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全程。

2011年8月至2017年12月,我先后在县质监局、林业局从事派驻监督工作。那时候我作为纪检组长,不仅要组织抓好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要按照局党组安排,分管一些业务工作,由于编制、工资、考核等都要在驻在单位进行,与县纪委联系不够紧密,属实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也不会监督。6年多时间,参加会议基本不提异议,未主动检查过单位账目,未主动约谈过单位负责人,未处置过问题线索,未发现过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纪检组真的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2017年12月以来,中央启动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作为综合派驻监督扶贫、民政、政法等多家单位的纪检监察组组长,所有关系都收归县纪委监委,不受制于驻在单位,且不再分管驻在单位业务工作,专责监督。

泗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至2019年,泗县脱贫攻坚最吃紧的时候,我们派驻扶贫开发局纪检监察组积极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每周均进村入户进行暗访督导,发现过产业大棚和农机租赁财政收益率较低的问题,发现过农村独居老人住危房及厕改造质量问题,发现过贫困户、低保户识别不精准和办理不规范问题等等,均在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并督促解决,为我县2019年4月实现高质量脱贫提供了纪律保障。

民政工作涉及老百姓的生老病死,群众关注度大,廉政风险点较多。2018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发现了部分优抚对象死亡后,优抚资金仍发放多年的问题,监督发现了某老年公寓虚报运营补贴人数、企图骗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的问题,在对相关负责人依法依规处理、责令追回被骗资金的同时,并督促民政局党组对全县相关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派驻监督的“探头”终于擦亮。

2019年以来,我们组参加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6次,共处置问题线索52件132人,第一种形态给予处理110人,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派驻监督“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得到了充分体现。

“现在我们习惯了在受监督的环境下工作,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均有纪检监察组长参与监督,及时提醒纠正。同时纪检监察组对我们开展的重要工作经常开展督导,防患于未然。有他们监督,我们干工作也更有底气了。”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由衷地说。     (泗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 张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