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强化监督保障 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2-01-05 08: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们学校建档立卡残疾孩子的送教上门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有无相关记录?”“薄弱学校改造项目进展怎么样,教育部门对项目资金使用是如何监管的?”近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一行赴博望中心学校和平小学和博望镇山泉小学,围绕控辍保学、改善办学条件、智慧学校建设等方面内容开展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专项监督。

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派驻“探头”作用,把监督推动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幼小衔接作为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保持教育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责任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市教育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不断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行动自觉。

突出工作重点。监督推动市教育局会同发改、财政和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印发《马鞍山市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求到2025年,实现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农村教育普及水平稳步提高,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愈加完善,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基本形成。

强化督查力度。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围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智慧学校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多次到有关县区,入校入户明查暗访,时刻紧盯政策落实、经费保障、项目实施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集中整治教育扶贫等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教育民生领域问题,推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不断改进作风、落实减负举措、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