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以案促治功能

时间:2021-12-27 16: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会前要充分准备,提前告知参会人员讨论事项……”不久前,铜陵市枞阳县纪委监委向该县县水利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

“纪检监察建议书所提建议精准,警醒我们要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和会议落实。”该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该局党组立即按照建议抓好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堵漏建制。

为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枞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以建议“小切口”推动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协同案发单位及其上级党组织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

枞阳县纪委监委紧盯案件查办过程,在对违纪违法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注重深入分析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案发单位存在的管理和制度漏洞,罗列问题清单,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责成涉案单位改进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按照“谁制发、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实地督导、电话提醒、约谈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治理机制。今年以来,枞阳县纪委监委制发建议书14份,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完善制度40余项。

与此同时,枞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每查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都到案发单位通报案情、宣布纪律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警示教育触及党员干部灵魂深处。并充分发挥正风宣讲作用,设置分领域、分专题、分岗位的警示教育“订单套餐”,开展特色化、差异化的警示教育宣讲,确保每一场宣讲直击心灵,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功效。今年来,已开展正风宣讲63场次。

“纪检监察建议既是提示风险的‘预警灯’,更是推动整改的‘督办书’,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建议执行情况的跟踪督办力度,不断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治本功能和治理功效,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枞阳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