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用好“两书”助力“三不”一体推进

时间:2021-12-02 10: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问题没有查清楚前不发、提出措施没有可操作性不发、整改要求没有依据不发、没有与被监督单位充分沟通不发,杜绝‘两书’发而无用……”日前,蚌埠市纪委监委召开工作部署会,再次对用好“两书”抓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

近年来,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使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被监督单位整改落实,有效助力“三不”体制机制一体推进。

“市纪委监委将用好‘两书’写入全会工作报告,制定任务分解清单,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确保任务到岗位、责任到人。坚持把‘两书’运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的‘必修课’,通过专题辅导、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编印应知应会工具书等方式,加强系统指导,提升专业水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2019年至今,全市共制发“两书”517件,其中纪律检查建议书242件、监察建议书189件、纪检监察建议书86件。

为推动“两书”制发程序规范化,市纪委监委制定《蚌埠市纪委监委机关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两书”适用情形、制发主体、审批流程、整改落实等要素,设计4种文书,抄送各县区纪委监委和市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参照。完善内部协作机制,明确案管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和统计分析、办公室负责公文核稿和文号登记,推动审查调查、案件审理部门制发“两书”前征求监督检查部门意见并在制发后向其抄送。注重示范引导,建立优秀“两书”案例库,收入适用情形、文书格式、报批程序等,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两书”提供参考。

同时,市纪委监委紧盯建议的针对性,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掌握的情况,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等方式,从工作职责、行业特性等视角,扎实开展专题研究,全面梳理归纳存在问题,准确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紧盯建议的专业性,采取组织相关部门会商、与被监督单位充分沟通等方式,增强“两书”专业含量,杜绝“外行指导内行”。紧盯建议的实效性,将收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推动解决问题、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我们持续在后续监督上下功夫,把‘两书’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三查三问’、综合考核、政治监督谈话、政治生态分析、巡视巡察、日常监督、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扛起责任、真改实改。”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全程督办,坚持“谁建议谁督办”,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督查、不定期“回头看”、按比例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整改情况,综合评估整改效果,推动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成效。(蚌埠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