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纪检监察片区联动帮群众追回补偿款

时间:2021-12-02 09: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通过县纪委的调查,消除了我们对镇纪委的误会,更维护了我们老百姓的利益,太感谢你们。”和县历阳镇龙华村唐寿自然村村民刘某某、唐某某获知补偿款已被追回后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和县纪委监委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优势办理一起棘手案件,为群众追回22.945万元取土补偿款说起。

2021年8月下旬,历阳镇纪委向县纪委监委汇报该镇龙华村唐寿自然村取土补偿款问题线索时,称前期工作进展缓慢,仅靠镇纪委力量处置较为困难,提请县纪委监委启用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迅速安排专人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解。

经了解得知,该问题线索因时间跨度大,涉及工程项目账目复杂,加之乡镇人手不足,对专业性较强事项一时难以掌握,关键证据锁定难度大,导致镇纪委办理起来效率不高,群众对此也颇有怨言。“该问题属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果不及时查清真相,还群众明白账,可能会引发更多矛盾。”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为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县纪委监委于9月初启动片区联动,由相关纪检监察室牵头,在南片协作区的历阳镇、西埠镇、功桥镇纪委以及县纪委监委机关抽调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核实。

专案组精心制定谈话方案,全面查询了银行流水、调取会计凭证等证据材料,针对关键环节和疑点,外调补充相关证据材料,同时加强内部沟通研判,在充分掌握证据材料的基础上,对问题线索中涉及的七名核查对象开展了“走读式”谈话。经过十几天的连续奋战,查明了2012年至2015年期间丰山河河埂加固工程中涉及历阳镇龙华村唐寿自然村取土补偿款有关问题的真相,为该村约80户农户全额追回取土补偿款22.945万元,并对履职不当的2名村干部按程序启动问责。

“片区联动,充分发挥了县纪委监委的组织优势,做到凝聚合力、协同高效,有助于领导和指导乡镇纪委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达到1+1>2的效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了整合各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全面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和县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中、优势互补、交叉办案、便于协作”的原则,将全县7个镇划分为南、北2个片区,进一步统筹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让监督更深入有力,推动全县执纪审查工作提质增效。(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